•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奋进“十四五”书写新篇章

开发区控股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报道之奋进未来篇

2021-09-22 15:03 来源:南方网 黄绮铌

  南方网讯(记者/黄绮铌 通讯员/方山)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开发区控股集团提前谋划、精心部署,确定了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确立的目标任务上,持之以恒做好各项工作,奋力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知所来、识所在、明所往。新征程已经开启,压力与动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把蓝图变成现实,开发区控股人的崭新奋斗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把握时势,抓牢机遇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迎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这个关键节点,牢牢把握时势所向、根本所在,做到站位高、方向明、思路清,对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至关重要。

  “开发区控股集团始终坚持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在党和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将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使命与集团规划发展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提升站位、把握大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亦斌道出“十四五”时期的制胜关键。

  不谋大势者,不足以谋一时。在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开发区控股集团面对日新月异的变化,始终保持与时俱进,主动跟随时代大势,自觉融入区域大局,敏锐把握新使命、新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在创新追赶中不断积聚能量,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发展优势和经验。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谋划未来5年和更长时期的发展,集团公司更加清晰认识到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深刻洞察所面对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从国内大势看,十四五时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坚持稳中求进,构筑新发展格局,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集团公司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从区域形势来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加速融入“双城联动”、“双区驱动”等重大战略,大力实施“四个万亿”计划,打造“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营商环境主阵地、城市更新主力军”,给集团公司发展带来更宽广平台和持续动能;从行业态势看,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资本市场不断改革,金融服务需求旺盛,为集团公司主业经营提供更大空间;从改革趋势来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实施,以市场化、专业化为方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充分激发集团公司内生活力……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未来五年,面对一系列集中迸发的重大机遇,开发区控股集团将保持战略定力,抓住有利时机,把握有力态势,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湾顶明珠的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这样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上,只要我们瞄准目标、苦练内功,抓住国家和区域发展大势,一定能顺利完成目标,为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贡献积极力量。”严亦斌对未来充满信心。

  擘画蓝图,谋篇布局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如何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这是开发区控股集团必须回答好的重大问题。

  今年初,集团公司在新落成的黄埔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十四五”规划发布会,回顾“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绩,提出“十四五”期间的战略目标、使命愿景和总体发展思路,为未来5年发展谋好篇、布好局。

  盛会画蓝图,未来更可期。这次发布的“十四五”规划,聚焦集团公司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主要方向和工作重点,形成了目标清晰、路径明确、举措有力的完整规划体系,吹响了集团开启新征程、进入新阶段的号角。

  根据规划,集团“十四五”时期的功能定位更清晰:根植开发区,面向大湾区,服务全中国,打造集科技金融服务、科技战略投资、科技园区运营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集团。发展思路更明确:服务于集团高质量发展主线,重点布局“三大板块”,积极打造“四类平台”,牢牢把握“五化发展”。目标任务更扎实:力争到十四五规划末期,资产证券化水平大幅提高,控股上市公司市值达1000亿元;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培育一批上市公司,控股5家上市公司,参股上市公司5家;发展质量全面提升,进入中国服务业300强。

  这是一张“十四五”时期的清晰路线图、施工表,既指明方向又确定路径,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开发区控股集团审时度势、统筹考虑作出的科学谋划,也是立足自身特色资源,突破藩篱、自我革新,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的深切考量,为集团公司实现“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蓝图擘画,方向已定。集团公司将以“十四五”规划为统领,描画好发展坐标轴,以科技金融服务、科技战略投资、科技园区运营为着力点,持续赋能与经营科技产业,迈出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坚实脚步。

  咬定目标,真抓实干

  9月17日,第十届广州金交会开幕,开发区控股集团携旗下粤开证券及科技金融投资运营企业参会,与多家银行机构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集中展示公司近年来在金融改革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成绩。

  这次金交会,以“启航十四五,金融新征程”为主题,是集团公司落实“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固化提升“金融+科技+园区”科技金融发展特色模式的有力行动,展现了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旗舰的品牌形象和国企的担当作为。

  展望未来,谋定于心,成事于行。“十四五”规划绘制了施工图,发出了动员令,集团公司将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找准落脚点、关键点,咬定目标、持续深化,在全面建设“十四五”新征程上迈好每一步、展现新作为。

  迈向新征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是根本保障。“十四五”时期,集团公司将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根本,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深度融合,不断建好建强党支部,深入推进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打造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都过硬的干部人才队伍,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迈向新征程,始终聚焦主业发展是第一要务。集团公司将坚持立足主业,不断强化“金融+科技+园区”模式,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做优做强资本服务,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聚焦重大战略领域,引进并投资龙头企业,提升科技战略投资能力,建设专业园区载体,做深做精园区运营,提升科技园区运营能力,努力在“十四五”期间打造三大能力协同赋能的科技产业运营旗舰。

  迈向新征程,始终深化国企改革是核心动力。“十四五”时期,集团公司将以市场化、专业化为改革主轴、方向和路径,不折不扣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在加强党的领导、提升治理管控能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构建完善激励考核机制、搭建专业人才体系、塑造企业文化等方面持续发力,更大力度地释放发展活力。

  “长期来看,我们的目标是立足开发区,深耕粤港澳大湾区,把业务向全国和海外拓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产,发挥科技金融优势,切实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在一流企业中占据一席之地。”严亦斌表示。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进入五年新征程,开发区控股集团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再续发展冲锋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实干开创新局面,以业绩镌刻新荣光,一笔一画绘制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画卷。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