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企业纾困放大招 高效统筹力度强

2022-06-14 10:21 来源:南方网 张全林

  近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精准帮扶市场主体助力扎实稳住经济的若干措施》,从继续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市场主体提升竞争力、加强重点行业帮扶、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16项具体举措,推动全省市场主体扩大增量、稳定存量、提升质量、增强能量。

图源:人民视觉

  前不久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以及5月25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都明确提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广东高密度频频放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大招,彰显出“高效统筹”的力度和魄力。在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正式向社会发布第二天,广东就公布了贯彻落实的实施方案,逐项对标对表国务院部署的6个方面33项政策措施进行细化延伸,进一步梳理形成6个方面131项具体政策,锁定提升政策效应。

  今年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尽管受到超预期影响,广东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但经济下行压力大也是不争的事实。前4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万亿元,同比下降0.2%;餐饮收入下降8.5%;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1.9%;全省货运量同比下降7.6%;货物周转量下降1.2%。对照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量疫情造成的诸多变数,下半年潜在的不确定性因素不容小觑,稳经济大盘的任务仍然艰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怎样把不利因素的影响压到最低,关键是念好“统筹经”,把着眼点放在稳市场主体上。广东明确强调,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上,各地不得擅自放大、层层加码。低风险的地方不能随意限制人员流动,有疫情的地方不得在“三区”之外,随意扩大范围禁止堂食、关停生产营业场所。在发生疫情时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进行闭环生产,保障其稳定生产,原则上不要求停产。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该如何兼顾的问题上,平衡点就在于拿捏好“精准”二字,才能尽量做到两不误,实现统筹效益最大化。

  高效统筹的落脚点在于稳中求进。如果说广东贯彻落实“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侧重于“救”,体现稳字当头;那么近日出台的《若干措施》显然是强调“育”,突出“施肥壮根”,彰显稳中求进的主动性。广东围绕推动市场主体发展壮大的宗旨,计划于年内完成知识产权融资500亿元以上,免费培训50万餐饮服务提供者,免费为万家市场主体提供质量技术服务……这些措施意在修复前4个月经济运行的弱项,有利于市场主体扩增量、强能量,迸发创新活力。

  广东相继出台的集束性稳经济措施,涉及财政、金融、稳产业链供应链、促消费和有效投资、保障能源安全、保障基本民生等诸多方面,全方位“稳”、重点领域“救”、困难行业“助”、着眼高质量发展“育”的意图非常明显,招招直抵市场主体所急所盼所需。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