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怎样为群众办实事

2021-12-15 17: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办实事,说来容易,做起来未必。有基层干部感叹,自己成天埋在政策文件、材料报告的文山纸海中,要想干点实事,首先得穿越文山、爬过纸海。当然,有了时间后还有人对于什么是实事感到疑惑,对怎样办实事也不甚了然。

  什么是实事,指引非常清晰。一是要聚焦聚力重点任务,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二是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三是着力保障基层民生需求,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四是着力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完善办事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办事效率;五是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如何办实事,指引同样清晰。一是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二是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三是深化岗位建功和志愿服务活动,带动社会力量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推动形成各级党组织聚焦聚力、广大党员积极行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办实事不是说说而已,必须要有实质的内容,如此才能名副其实。从脱贫攻坚到保障民生,从优化政务服务到推进基层治理,在在都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到问题对症下药就是办实事。因此党员干部必须以百姓心为心,要有“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警醒,要有“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自觉。

  为群众办实事不是党员干部的强迫命令,不是人民群众的被动接受,而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诸如听取意见、了解需求、动员各方参与等,本质上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每个人都是自己幸福生活的创造者。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