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重心下沉>>>给基层赋权扩能

2021-12-07 16: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过往,有人常用“事多、人少、权小”来形容基层面临的尴尬。“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但同时也常常面临“看得到”就是“管不了”“办不到”的难题。家门口一桩关乎民生的事,往往需要反复确认职能部门前来认领执法,效率低下。问题的关键,在于给基层赋权扩能,让基层管得了身边事。

  2021年9月1日,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员在巡查中开出深圳首张以“街道办事处”名义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从2021年9月起,深圳将各区政府及其所属行政部门的部分行政执法权调整由街道办事处以自身名义行使,实行综合行政执法。“例如,对河道边的违建,现在纳入了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执法更直接,不需要多部门沟通协调解决,执法更顺畅。”深圳南山区西丽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张发华说。

  除了赋权,还有扩能。更多的行政审批事项下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一门式”“一站式”办理业务。群众办事只跑一次,行政效能也大大提升。梅州蕉岭县广福镇党群服务中心,在窗口前办理业务的当地村民黄永华感慨道,“政府部门办事效率高,而且十分方便百姓。像我们办每年一次的养老保险认证,以前要到县城去办,来回十分辛苦,现在在这办事大厅一下就办好了。”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