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党建赋能>>>释放基层治理大能量

2021-12-07 16: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年10月,广东制订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若干举措》。各地市围绕破解基层痛点堵点难题,开展党建赋能基层治理的实践,让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的枢纽作用,打通过往“各扫门前雪”“各耕三亩地”的壁垒,持续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各地“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党建创新,已经进入进行时。

  广州天河区猎德街道位于城市CBD中心区,辖区内拥有包括100米以上超高建筑19座,进驻企业超过5800家,可以说是垂直空间的“巨无霸”。法人多、自然人也多、人员流动大……基层治理怎么做?

  猎德街道吸纳各楼宇党组织,组建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该党委直接管理13个支部,服务党员近2500人,23栋楼宇已建成41个党群服务阵地,开展包含党务、政务、社务、法务、医务在内的综合服务,变身楼宇企业和党员群众的“加油站”和“驿站”,成为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位于深圳南山区蛇口街道的漪花园是一个建于2002年的老小区,也曾患有城市老小区的“通病”:公共设施设备逐渐老化、外围路面破损、建筑外墙及供水管网渗水、部分场地杂草丛生,要维护修缮却缺少资金,小区内业主、业主委员会、物管之间利益纠葛、矛盾丛生……

  社区党委以“两委”换届为契机,把居民党员、业委会党员和物业公司党员三个群体融合在了一起,建立了小区居民党支部。支部党员把小区的事当自家事来办,经过走访、调研,群策群力,通过建立小区公益服务促进会,多方筹措资金,小区老旧公共设施得到更新改造,旧貌换新颜。

  在乡村治理中,农村的重大事项常常成为矛盾纠纷的引爆点。在有些地方,村民反映村中的重大事项决策不够透明,村民小组党组织感觉“说不上话,使不上劲”。对此,佛山市三水区创新探索农村重要事权清单制度,通过对村民小组事权划分管理,厘定重要事权,突出了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关键环节的话语权和把关权,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2021年,广东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省2624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部完成,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大专以上学历占62.8%,比上届提高25.2%;平均年龄44.4岁,比上届下降2.8岁。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