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数字技术为智慧政务插上翅膀

2021-12-07 16: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要求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

  数字技术的应用能够极大提升群众办事的便利程度。以往,出示实体证件几乎是群众办事必不可少的一环,“电子证照”技术出线后,“亮码办事”“无证办事”成为可能。

  2021年,广州市公安局专项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无证办事”,采取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等4种方式推进183项336个材料实现减免。在电子证照方面,通过系统对接电子证照库或人工核查电子证照库内信息,实现162项271个材料减免,涉及身份证、出生医学证明、结婚证、营业执照等14类证件、证明。在数据共享方面,通过大数据信息共享方式获取身份证、居住证、结婚证、出生医学证明等12类证件、证明,实现77项92个材料减免。截至目前,今年广州公安共新增完成241项政务服务事项648个材料减免(含复印件)。

  数字技术还使全新的政务服务项目得以实现。佛山市图书馆研发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家藏图书流通平台——“易本书”平台,创新推出家藏图书、公共图书馆馆藏全社会流通服务。

  在“易本书”平台上,市民可以上传家中闲置的图书供人借阅,也可以借阅别人上传的藏书。上传的图书可以选择多种流通模式:一是限期借阅,借阅者在收货后60天内须归还图书;二是可漂流,图书可在不同用户间不断漂流,除非上传者召回图书,否则无需归还;三是可赠送,下单者可获得该图书的所有权;四是可以做展示用途,不对外借阅。图书借还包含快递和面对面两种方式。市民可以一键搜索本站图书资源,还可获取公共图书馆藏书指引,实现了公私藏书的融合利用。这个服务模式定位于“网络平台、公益运作、盘活资源、服务佛山”,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提高了图书获取效率,满足了市民阅读需求。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