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读懂开发区控股“十三五”答卷,“十四五”将这样干

2021-04-21 17:22 来源:南方网

  3月2日,广州市黄埔区“两会”胜利闭幕,会议全面总结了黄埔“十三五”成绩单,描绘了黄埔“十四五”蓝图,成绩令人振奋、目标催人奋进。五年来,黄埔经济发展蹄疾步稳,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超36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8000亿元,财税总收入超1300亿元,5项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全国经开区第一,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经开区第二。广州高新区全国排名由2015年的第12位跃升至第6位,科技创新实力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经开区第一。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2100家、增长3.1倍,上市企业达到63家、增长80%。

  根据规划,到2025年,黄埔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7%左右,工业总产值超1.4万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将奋力建成科技创新引领区、现代产业体系标杆区、深化改革开放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典范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

  开发区控股作为根植于这片创新创业沃土的区属国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耕公司科技金融主业,不断夯实“金融、科技、园区”三大板块业务,在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扶持中小民营企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国资国企改革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接下来,让我们来回顾并展望开发区控股“十三五”成绩单及“十四五”目标。

  “十三五”成绩单

  一、企业总体经营

  

  二、科技金融服务

  成功控股粤开证券(原“联讯证券”),填补了广州开发区总部级证券公司运营的空白,为广州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收购上市公司利德曼控股股权,是我省国资系统在国家颁布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新规后的首单,打造区属生物医药上市公司投融资平台。 

  2019年获评主体信用最高“AAA”等级,同时收获国际两大知名评级机构穆迪、惠誉“Baa1”及“BBB+”评级,成为国内219个国家级经开区中第一家获评惠誉“BBB+”评级的区属国企。  

  “十三五”时期,为超1000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融资支持及服务,累计发放中小企业贷款25亿元,为500家企业累计提供担保服务金额超90亿元,股权交易和知识产权交易分别实现融资和流转金额超1100亿元及超21亿元。

  2019年9月11日,由开发区控股旗下子公司广州凯得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的“兴业圆融——广州开发区专利许可资产支持计划”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标志着我国首支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功落地。

  2020年6月18日,广州开发区金融服务超市、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第一家实体店正式揭牌开业。该超市集金融产品、中介服务、政策咨询、信息共享等综合性金融服务于一体,入驻服务机构达70余家,累计发布产品超200种,合作机构共发放贷款金额约170亿。

  三、科技战略投资

  2019年8月29日,由公司出资参股的在我国首条落地的高世代OLED面板项目——乐金显示光电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正式投产,这是全球最大尺寸和最先进的8.5代OLED生产线,也是韩国海外第一条高世代OLED面板线。该项目位于广州高新区核心位置,总投资约460亿元人民币。

  创新债股联动新合作模式,公司投资参股百济神州生物医药项目,该项目在不足3年的时间顺利完成股债回收,实现较高收益回报,成为区内首单涉及跨境人民币交易的股权业务,实现债股结合成功退出的标杆项目。

  开发区控股引进总投资超21亿元诺诚健华广州发展中心项目落户中新知识城,依托百济神州、诺诚健华项目的吸虹效应,恒瑞、康方、绿叶等生物医药龙头企业纷纷落户我区,并集聚了施一公、王晓东、谢晓亮等明星科学家和院士团队开展研究和成果转化。

  加大新能源领域战略布局,投资参股小鹏汽车,打造开发区国企首单认购境外投资主体股票的成功案例。2020年8月27日,小鹏汽车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代码为XPEV),为黄埔“上市军团”再添一枚"猛将"。

  四、科技园区运营

  不断优化提升园区软硬件环境,优化我区营商环境。通过园区市政改造、主干道园林绿化升级改造、灯光工程改造、商务休闲氛围提升等“一揽子”工程,加速器园区实现了“颜值”巨变,创造了广州开发区园区建设史上的“最新速度”。

  投资建设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包括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中心、南方传媒文化塔、生物安全创新港、知识城国际创新驱动中心、黄埔国际会议中心、广州日报科技文化中心、长岭居商住项目等,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超300亿元。

  五、企业社会责任

  抗击疫情助力复工复产,发动子企业捐款800万元,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个人捐款8万元,捐赠疫情防控物资136万元。落实“暖企行动”,制定《减免租金的实施方案》。截止目前租金减免受惠企业共570家,减免金额约7000万元。

  经过5年持续不懈的努力,公司对口帮扶的阳山县东江村乡亲全部实现脱贫。公司引入世界500强立邦生产基地落户都匀经济开发区,作为贵州省重点项目,投资额8亿元,年产值可达18亿元,真正实现了东西协作、产业帮扶。

  六、企业收获荣誉

  2020年以64亿元的营收第三次跻身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近几年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持续扩大,备受政府部门、企业界、新闻界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被誉为中国经济的“风向标”。

  凭借金融创新产品“兴业圆融——广州开发区专利许可资产支持计划”,获颁2019年度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优秀固定收益产品发行人”奖。

  “十四五”发展目标

  “十四五”战略规划总体目标:到“十四五”规划末期,资产证券化水平大幅提高,控股上市公司市值达1000亿元;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培育一批上市公司,控股5家上市公司,战略参股5家上市公司;发展质量全面提升,进入中国服务业300强。

  发展使命:“以科技金融服务、科技战略投资、科技园区运营三大主力发展引擎为核心的现代化企业集团,通过对科技产业的赋能与经营,将广州开发区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发展愿景:“以有效的专业化运作,打造科技金融服务能力、科技战略投资能力和科技园区运营能力三大能力协同赋能产业的科技产业运营旗舰”。

  总体发展思路:聚焦“一条主线,三大板块,四类平台,五化发展”

  2021年我们这样干

  1、抓好固定资产投资,为全区经济稳增长作贡献

  公司拥有重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个,包括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中心、南方传媒文化塔、生物安全创新港、知识城国际创新驱动中心、长岭居商住项目等。2021年预计固定资产投资额近70亿元。

  大湾区智慧文化产业新地标——南方传媒文化塔项目设计高度达338米,总投资约75亿元,由我司与越秀地产、南方传媒集团共同投资开发建设。该项目计划今年5月底前完成项目投资立项并签订相关合作协议,争取于7月底前土地摘牌。

  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安全创新港项目力争在2022年上半年完成工业厂房部分的建设并交付使用。

  高瓴创新型医院项目正同步推进医院建设前期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争取今年一季度完成医院合作协议商谈,今年底前完成用地申请并动工。

  2.深耕科技产业投资,助力全区厚植创新土壤

  洽谈合作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包括5G滤波、新能源汽车、疫苗及诊断、达博生物、统信软件、百济神州战略合作等。

  新能源汽车项目:我司计划联合省、市、区相关国企,为某新能源汽车品牌提供股权投资服务、助力其打造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我区快速集聚。

  5G滤波器项目:拟联合科学城集团等各级国资共同为5G通信射频前端声表面滤波器项目提供全方位产业和资金支持,推进5G通信射频前端声表面滤波器等优秀科技技术成果在我区落地转化。

  3.提升金融服务水平,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推动粤开证券做强做优做大,借助集团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优势,着力提升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宏观研究、财务管理等专业能力,持续发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精品特色券商”。

  筹建“广州凯得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将集团持有的广州科创、高新区基金、凯得小贷、凯得租赁、凯得担保、股交中心、金交所等公司股权划转至凯得金融服务集团旗下,打造集团品牌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4.全力拓展招商项目,持续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小鹏汽车项目地块于今年3月1日全面动工,8月30日前完成全部主体结构封顶,并进入专业设备安装,力争2022年2月28日前交付使用。同时,于2021年3月31日前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向小鹏汽车境内指定主体投资10亿元。 

  拟引进国内领先的综合性保险集团和养老产业项目落户我区,推动我区现代金融和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

  5.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

  开发区控股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企业,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以管资本为主推动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国有资本投向,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企业集中,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

  深化国企改革,率先建立集团资产运管中心、风险控制中心、财务资金中心和人力资源中心等四大管理中心,实施战略管控与操作管控相结合的管控模式,建立与集团资产体量相匹配的管控体系,进一步提升管控效能,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

  来源: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孙德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