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进入第二年 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2022-01-13 07:50 来源:南方日报 王聪

  近段时间以来,在企业、农村、机关、学校、医院、街道社区等基层一线,广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过去一年,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结合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扎实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动全省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迈上新征程,广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新胜利、创造新业绩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聚焦“两个维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2022年元旦假期,广东各地的红色景点人气旺盛。面对着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聆听着一段段激情澎湃的故事,党员干部群众深切感悟革命情怀,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正是广东全省上下砥砺初心、感悟思想伟力的生动实践。

  过去一年,全省各地各部门聚焦“两个维护”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持续加强政治能力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总书记发表的每一次重要讲话、中央召开的每一次重要会议,全省各级党组织、党员都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上率下、领学带学,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后,省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干部大会、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深入学习、全面部署,举办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和各级专题学习培训班,面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开展宣传宣讲,迅速在全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去年,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东各地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组织读书班、辅导报告、专题讲座、现场参观等形式,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各地各部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举办好专题研讨班;广泛开展专题辅导和基层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1+10+N”总体思路,举办专题研讨班,精心组织宣传宣讲,创新方式方法……去年2月以来,广东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展开全面动员,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刻骨铭心进头脑。

  打通学习贯彻“最后一公里”。“广东红色地图”数据平台以及“打卡广东红”小程序、“有声图书馆”、云平台等线上学习平台,让人们动动指尖就可开展党史学习。

  领导干部走街串巷,问民生、解民忧;政务服务不断深化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火眼”实验室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加速;一条条各具特色的美丽碧道亮相,成为市民群众休闲好去处;一场场“粤贸全球”广东线上展览会,助力外贸企业“云出海”……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各地各部门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事例不断涌现。

  “今后,我们必须继续用心学好党史这门功课,从历史经验、历史智慧中汲取思想营养,提升理论知识水平和思想境界,以坚定的历史自信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省委党校教授曾庆榴说。

  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

  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完善

  社区党委、8个网格党支部、36个网格党小组、600多个党员责任区……在广州市番禺区番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建墙”上,画着一棵“枝叉”茂密的党组织架构树。“‘五级联系制’网格化管理机制,是我们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法宝’。”该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褚宝燕说。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省委在2018—2020年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接续实施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一年一主题,一步一台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不断完善。2021年,广东以“完善组织体系开启新征程”为主题,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据统计,全省基层党组织目前有30.6万个。

  去年,珠海世纪鼎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收到多份入党申请书,申请人大部分是“90后”研发骨干。“越来越多年轻人感受到组织就在身边,并且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张义泽对此深有感触。

  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更加过硬。去年5月,广东全省2624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部完成,干部质量明显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选派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切实抓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全省党员目前有560多万名,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高。

  基层基础保障得到强化。近年来,广东加大经费投入,向基层下沉编制4.8万个,建成2.8万个党群服务中心,加强乡镇“五小”场所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广东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加强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组织互联互动。去年,潮州市牌坊街商圈成立“大党委”,整合商圈党建资源,推动文旅产业更好发展。

  描绘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画卷。去年9月,经省委同意,广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并提出30项具体举措,以党建责任落实推动乡村振兴任务落实。

  迈上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东基层党建如何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根据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广东2022年将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为主题,不断完善和健全工作机制,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短板,切实保证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2023年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的试金石、磨刀石,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融入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主责主业。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清单化监督推动解决群众难题

  去年,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省纪委监委、广州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问责联合调查组深入调查,广州20名领导干部因疫情防控不力被问责。

  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履行监督职责,彰显纪检监察机关担当作为。过去一年,广东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要抓手,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政治监督不断强化,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惩治腐败有力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清单化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去年,省纪委监委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基层正风反腐结合起来,认真梳理并明确对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10个领域18项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制定工作方案、逐项列出问题清单,推动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用整饬作风激浊扬清。年节假期往往是“四风”问题易发高发期,每逢重要时间节点,省纪委监委都会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对廉洁过节等提出明确要求。去年,省纪委监委分5批通报了2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打虎拍蝇持续高压。据统计,去年前9个月,我省共处分78名厅级干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基层违纪违法党员干部16305人,移送司法机关530人。

  巡视巡察利剑始终高悬。去年10月,十二届广东省委第九轮巡视的13个巡视组完成对29个省直单位进驻工作。去年9月,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反馈工作全部完成,13个省委巡视组分别向30所省管高校党委进行“一对一”反馈。

  纠“四风”、树新风,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在南粤大地不断充盈。

  “当前,一线执法队伍感到前所未有地严,但化压力为动力,想干事的热情高了、干成事的担当强了!”谈及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佛山市一名基层执法人员振奋地说。

  粤进“十四五”

  要聚焦重大任务落实,推动基层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引领基层治理、更好服务群众造福群众,凝心聚力落实“1+1+9”工作部署,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

  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广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广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广东改革发展各项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省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

  进一步筑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一体推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南粤党员先锋工程,把严密组织体系优势巩固好发挥好。

  ——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

  众说

  党的十九大代表、阳江市对岸村党委书记梁鼓劲:

  这些年,对岸村打造“党支部+村委会+经济联合社”的发展模式,整合村中的房屋、土地入股经济联合社,筹集资金建造大马力铁壳船,发展深海科技捕捞产业,全村人走上以海致富的道路。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谋划发展观光旅游业,让乡亲们共享更多发展成果。

  广州市番禺区南村镇坑头村村民陈炯刚:

  有党的领导,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指引,党组织这个“火车头”有力,大家齐心协力,年轻人努力,乡村一定会越变越好。

  深圳市创业青年邓辅秦:

  光明科学城党建联合体定期召开“问诊会”,统筹各方力量,协调解决关于人才发展的问题,让我们创新创业没有后顾之忧。团队几乎是“拎包入住”光明区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周边还有配套宿舍,离地铁站和高铁站都很近。

  珠海世纪鼎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义泽: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公司员工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公司年轻的支委会成员策划了党史竞赛、观看红色电影、体验红军生活等一系列活动,同时推动党课“走出去”、面向大众,吸引了不少市民群众参加。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