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打造绿色港航样板 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2022-08-22 18:36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加强绿色基础设施建设,让交通更加环保、出行更加低碳。“十四五”以来,广东各地正加快制造和升级减碳船舶,建设清洁能源加注站,努力打造绿色港航“广东样板”,推动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本月初,中国首个液化天然气(LNG)加注船改造项目在广州开工,接受改造的是国内首艘30000立方米LNG船“海洋石油301”,改造后,它将变为全球最大LNG运输加注船,助力国际远洋绿色船舶业务发展。

  与此同时,在肇庆,国内最大规模绿色航运示范工程首座LNG船舶加注站也已开工。本次建设的趸船加注站将包含3000吨级加注泊位1个,趸船上设2座250立方米LNG储罐,可满足100艘以上船舶的加注需求。

  截至2021年底,珠江水系已建、在建、改建和待建清洁能源动力船舶规模超过200艘,其中LNG动力船已建成35艘、在建或改建54艘、图纸设计和送审阶段船舶148艘。作为广东省重点水运项目建设的主力军,港航集团从今年起累计投资50.5亿元,新建400艘1000吨级至3000吨级LNG单一燃料动力船舶,进一步擦亮内河航运“绿色珠江”品牌。

  如今,珠江之上,绿色港航雏形已现。以广州为例,自2019年起连续三年发放财政补贴,对港区内现有码头清洁能源配套设施进行升级,共建成岸电设施136套,覆盖泊位222个。截至今年6月,广州港累计接电船舶约1.29万艘次、接电时长超过29.8万小时,超2018年同期的3倍。

  以绿色动力为引擎,广东航运经济规模正稳步增长。自2020年国内首个海上国际LNG加注中心落户深圳以来,今年当地进一步提出打造天然气国际贸易中心,为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十四五”期间,广东计划新建或改造约1500艘LNG动力船舶、建设19座LNG加注站。全面完工后,将使船舶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分别降低12.6%和19.5%,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推动广东航运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记者:鄢婧雯 陈礼贤 谢广斯 黄耀敏 摄像:张文捷 杨子纬 黄俊辉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