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将实施八大工程,加快教育强省建设!

2023-12-17 07:51 来源:南方日报 马立敏 李秀婷

  12月16日,由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东省教育研究院主办的第十一届南方教育年会在广州召开,近20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新征程新使命:教育强国战略的内涵、路径和实践”主题,为广东建设教育强省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会上,广东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实施八大工程,加快教育强省建设步伐。

  建设教育强国

  要完成六大任务

  如何建设教育强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在主旨演讲中提出,面对建设教育强国的诸多挑战,必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形成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相互支撑配合的良好格局。

  建设教育强国的路径在哪?杜玉波提出六大任务,包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调整布局结构、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等。

  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广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孔军表示,广东将大力实施立德树人铸魂工程、基础教育提质工程、职业教育培优工程、高等教育创新工程、教育改革破局工程、教育对外开放工程、新强师工程、教育安全守护工程等八大工程,加快教育强省建设步伐。

  深圳理工大学(筹)

  预计明年开展本科招生

  深圳理工大学(筹)筹备办主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下称“先进院”)创院院长樊建平透露,学校预计于2024年开始开展本科招生。

  5年前,深圳理工大学(筹)开始正式筹建,它是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合作,依托先进院建设的公办全日制研究型高校,将探索依托一流科研机构建设一流大学的路径。

  樊建平介绍,目前学校已按一流学科要求招聘组建了国际化的教师队伍,建设了首批7个学院,包括生命健康学院、合成生物学院、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能源工程学院、算力微电子学院等,已与中科大、国科大、南科大等高校联合培养了1700多名本硕博学生。

  他表示,学校将建立特色的本科人才培养机制,以导师制培养、项目制培养、国际化培养的机制培育人才。“我们将要求学生从本科阶段就进实验室,与产业真正结合起来,培养科学家、工程师,培养能在产业上实现‘从0到1’重大突破的创新人才。”

  “爱种子”项目

  已覆盖30多万名师生

  教育强国建设,离不开教育数字化转型。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广东省基础教育与信息化研究院(下称“基信院”)院长胡钦太认为,以AI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或将重塑教育模式,促进教育变革创新。

  自2015年起,在广东省教育厅指导下,基信院启动“以信息化推动义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推广”项目,又称“爱种子”项目。

  该项目依托“互联网+教育”大平台,通过重构教学资源供给方式,重塑课堂教学模式,应用大数据赋能精准化、个性化教学,引导广东欠发达地区及其学校因地、因校制宜地开展教学改革,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城乡、区域、校际教育差距。

  胡钦太介绍,“爱种子”项目目前已覆盖了全国9个省份,已惠及广东省内378所学校、4813个班级,覆盖了30多万名师生,有力促进广东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我们正从人工智能的角度,对‘爱种子’项目进行新一轮的迭代。”胡钦太说。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李秀婷

  通讯员 粤教宣 粤教研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