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从战略高度认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

2024-04-08 11:42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的重大论断,明确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地位,为我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必须从战略高度深刻领悟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牢牢把握历史主动,通过坚定不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战略抓手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能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供丰裕的物质条件。

  一方面,发展新质生产力有助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数字智能化日常生活的需要。新质生产力代表生产力的跃升,主要体现在数字化、智能化。数字化提升生产力,智能化增添发展动能。新质生产力推动了智能化和自动化的发展,使得许多传统行业得以转型升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例如,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便捷、舒适和高效。新质生产力也催生了新业态和新经济,促进了数字化和信息化的发展,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例如,社交媒体、在线办公、在线教育、远程医疗、数字零售等领域的普及,使得人们可以更加便捷地获取信息、交流思想和解决问题,同时也使得人们的生活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总之,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有助于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与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产品紧密联系起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数字智能化日常生活的需要。

  另一方面,发展新质生产力有助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绿色低碳生活的需要。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是一种先进的生产力质态,它摒弃了损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以创新驱动推进经济、产业、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从而形成绿色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绿色发展为底色将高质量发展贯穿于新型工业化全过程,改革传统粗放式经济增长发展模式,通过先进的技术改造和设备升级,实现生产过程清洁化、资源利用循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产品供给绿色化、产业结构高端化,持续提升工业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有助于协同实现生产力发展与自然环境的保护,真正走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低碳生活的需要。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战略选择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战略选择。

  首先,以“新”提“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其中生产力是最基本的动力因素,在社会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发展新质生产力,将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助于充分发挥创新对生产力的牵引作用,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加大科技创新和转化运用,推动经济发展模式从要素规模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聚焦未来经济发展的新科技、新要素、新产业、新领域,获得新动能、新优势、高效能,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次,从“量大”到“质优”,为高质量发展配置新资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大幅提升,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经济体系,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长期以来强调规模效应和资源密集型生产,以低成本劳动力、外部市场和资源为主要驱动的传统经济模式正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显得尤为迫切。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表明我国经济发展正从“量”的积累转为追求“质”的突破。因此,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数字化、智能化的生产方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再次,变“被动”为“主动”,为高质量发展打造新优势。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主动摆脱对传统增长路径的依赖,依靠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变革。这有助于在材料和能源选择上推广使用新材料和新能源,实现环境友好型发展;有助于在生产工艺上利用前沿科技改造传统生产工艺流程,实现生产现代化;有助于在人力资源上使用先进生产技术和智能化设备,将劳动者从机械重复性劳作中解放出来,实现人的现代化,从而推动现代化产业向着更加可持续、更高品质方向发展。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重大战略谋划

  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环境正经历深刻变化和调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发展先进的新质生产力既是点燃中国经济新引擎的迫切需要,也是应对外部挑战、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迫切需要。

  一方面,发展新质生产力将为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战略支撑。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是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的生产力新质态。“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支撑。当前,要充分抓住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机会“窗口期”,在行业技术标准制定、新兴科学技术布局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等方面抢占发展先机、占领发展高地,不断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传统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协调发展,以及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协同推进。同时,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也将使高端科技人才自身的禀赋和价值得到充分发挥,使得一切有利于推进社会发展的才能和智慧充分涌流,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只有在发展新质生产力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才能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另一方面,发展新质生产力将为我国立足世界科技前沿和赢得国际竞争优势提供有力保障。从人类历史进程看,每一次重大的科技革命都带来生产力的极大提高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也为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国家提供了强大驱动力。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大国竞争的主要着力点,历史的机遇和挑战再次降临,必须顺势而进、主动作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从战略高度上看,就是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突破方向,抓住全球产业结构调整布局中孕育的新机遇,促进人工智能、生物制造、量子科技等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开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新赛道,建设完整、安全、高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占据全球产业链的制高点,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夯实物质和技术基础,增强国际竞争的战略主动权。

  (执笔:张浩、孙其英)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