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哲学意蕴

2024-04-15 16:22 来源:光明日报 窦爱兰 傅顽璐

  实事求是,是对党的思想路线的集中概括,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深刻领会和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要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实事求是这个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灵魂,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确保党的各项事业和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思想方法,是我们党一切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

  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思想基础。唯物史观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的立场出发考察人类社会,提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就是群众史观。马克思、恩格斯没有直接用过“实事求是”这个词汇,但他们创立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突出强调的就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原本是一个中国成语,指的是一种治学态度,是毛泽东同志用中国成语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所作的高度概括。“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的、辩证的认识论,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思想方法。

  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发展起来的。实事求是是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从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实际出发,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从而把革命引向了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结合新的实际,提出“一化三改”过渡时期总路线,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出发,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制定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发生的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根据实践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和人民的愿望,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进入新发展阶段等重大判断,提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成就、变革的取得,无不来自对“实事”清醒而全面的认识,对“求是”坚定而执着的追求。实践充分证明,能不能做到实事求是,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成败的关键。

  深刻理解实事求是的科学含义和精神实质

  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来制定和形成指导实践发展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辩证唯物主义最基本、最核心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遵循这一观点,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从客观实际出发还是从主观意愿出发,反映了两条根本对立的思想路线。从客观实际出发而不是从主观意愿出发,使主观与客观相符合、相一致,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前提和基础。客观实际涉及方方面面、又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我们对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认识需要加强全面性,又需要不断深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要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趋势,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正确分析和深刻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任何超越现实、超越阶段而急于求成的倾向都要努力避免,任何落后于实际、无视变化着的客观事实而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观念和做法都要坚决纠正。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理论从实践中产生,以实践为检验标准并在实践中得到丰富和发展;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发挥对实践的指导作用。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是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毛泽东同志把实事求是形象地比喻为“有的放矢”,强调要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矢”去射中国革命的“的”。理论联系实际,掌握理论是前提。深学笃信,全面系统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到手。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是关键。要紧密联系新时代具体实践和使命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开拓新视野、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真理是标志主观同客观相符合的哲学范畴,是绝对性和相对性的统一。实践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远不会完结。发现和发展真理的过程,就是在实践活动中不断实现主观与客观相统一的过程,这一过程就是“实事求是”的过程。坚持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就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科学指导。必须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持续筑牢坚持实事求是的理论根基。

  始终按实事求是的要求办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新征程上,我们要自觉坚定实事求是的信念、增强实事求是的本领,时时处处把实事求是牢记于心、付诸行动,把实事求是贯彻落实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深入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就是了解实际、掌握实情。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实际情况,把客观存在的事实搞清楚,把事物的内部和外部联系弄明白,从中找出能够解决问题、符合群众要求的办法来。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把调查与研究相结合,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适应社会信息化特点,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切实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坚持和完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工作制度和联系点制度,推动调查研究制度化常态化。

  探索运用规律。规律是事物内在、本质、必然的联系。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其内在规律并受其支配。坚持实事求是,关键在于“求是”,就是探求和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客观规律总是内在于、深藏于现象的背后,并不直接地展现在人们面前,不可能为人们直接感知。对事物客观规律的认识,只能在实践中完成。勇于实践、善于实践,在实践中积累经验、进行理论升华,再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在实践中使认识得到检验、修正、丰富和发展,这是认识客观规律的根本途径,也是把握客观规律的必由之路。探索把握规律,目的在于运用规律指导实践,改造客观事物,使之适合于人的需要。要善于运用规律性认识研究解决矛盾问题。

  坚持群众路线。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改造世界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坚持群众路线是坚持实事求是的认识和实践基础。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获得正确认识的源泉,也是检验和深化认识的根本所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它同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相辅相成、在本质要求上完全统一的。实践表明,只有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及时发现和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使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遵循客观规律和顺应人民意愿统一起来,才能汇聚蕴藏在人民中的无穷智慧和力量,使各项决策和各方面工作符合实际情况、符合人民意愿。

  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最需要解决的是党性问题。敢不敢坚持实事求是,始终是党员干部党性纯不纯、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在工作实践中,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党员干部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一切以人民利益和党的事业为重,敢于坚持真理,善于独立思考,坚持求真务实,做真正的唯物主义者。要有公而忘私和不计个人得失的高尚品格,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以坚强的党性来保证做到实事求是。

  (作者:窦爱兰、傅顽璐,分别系空军指挥学院教授、副教授)

  《光明日报》( 2024年04月15日 15版)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