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大国担当推动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治理新格局

2022-09-20 15:32 来源:南方杂志 赵中源 黄琴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探索治国理政规律的重大成果,也是对“兼济天下”“和合与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本思想的创造性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历史逻辑与价值逻辑的必然产物,从根本上打破了“西方中心论”和“西方文明优越论”的论调

  ◎赵中源(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基地主任、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黄琴(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本文责编∕刘艳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历史勇气和自觉的历史担当,从容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重大疫情交织所带来的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科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及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共建美好世界伟大实践中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集成,蕴含党高度的政治智慧和治理智慧,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携手世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思想及其伟大实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建构当今国际治理新秩序的原创性贡献,强调在推进中国国家发展和增进人民幸福的同时,充分考虑当今世界发展新格局建构和各国互利共赢与协同发展需求,从而在整体上和根本上有效化解人类发展共同的难题。这一战略思想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探索治国理政规律的重大成果,也是对“兼济天下”“和合与共”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人本思想的创造性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历史逻辑与价值逻辑的必然产物,从根本上打破了“西方中心论”和“西方文明优越论”的论调,超越了西方以效率至上和利益最大化为目的利己主义发展理念,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人类情怀与大党风范,为当今世界各国发展,尤其是广大后发国家如何顺利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智慧与成功范例。同时,也为建构当今国际政治经济治理新秩序,以及确立和推介“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观,提供了新的道德准则、行为规范与力量支持,其所蕴含的丰富价值内涵正在被国际社会所认同和接受,成为人类探索更加美好社会制度进程中具有重大世界意义的思想成果。它清楚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推进全球良性治理,推进世界公平正义与共同繁荣的良好愿望与责任担当。

  推进中国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各国的更好发展提供成功范例

  统筹“两个大局”,需要解决如何实现中国更好发展和如何推进世界向好发展两个根本性问题。显然,解决好中国更好发展是前提,也是关键。这需要我们找到一条更为科学有效的国家治理新路径,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指向,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驱动力,直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开辟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具体而言,在经济建设上,直面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新特征新挑战和国内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建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切实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与水平;在政治建设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构建党内政治新生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在文化建设上,坚持马克思主义主导地位,努力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切实增强文化自信;在社会建设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推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生态文明建设上,积极倡导和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打造宜居宜业生态城市乡村,建设美丽中国;在疫情防控上,坚持以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为旨归,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与经验势必为世界各国解决当前发展困局,尤其是广大后发国家推进现代化进程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强大激励。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哲学决定其在世界政党政治舞台上的独树一帜与独领风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的承诺,是中国共产党博大情怀、无私担当与秉持正义的“世界观”写照。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巩固和扩大“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增进与沿线沿路国家执政党及其政府的相互理解和互利合作,切实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框架内,进一步推进沿线沿路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以及资源、技术、设施等各方面优势互补和发展结果的互利共赢,在推进各国更好发展的同时,共同应对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和推进全球化进程中的困难和挑战,以打造各国利益共同体,促进建构发展命运共同体,为优化全球治理提供新动力、开辟新局面。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国际话语权;积极推进“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加强成员国在贸易投资、海关、金融、税收、交通、能源、农业、科技、电信、环保、卫生、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交流,特别是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安全领域的合作;积极推进金砖国家银行、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国际发展公共平台建设,为沿线沿路国家及其周边地区国家、第三世界国家,乃至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机遇、新的资源,贡献新的力量。此外,通过斗争与谈判等方式,排除一切干扰,积极参与国际经济与技术发展的竞争与合作,推进世界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特别是大力参与和支持非洲地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通过技术支持、资金支持、基础设施支持、人才支持,进一步提升与非洲国家合作的内容与层次,让非洲国家通过共同合作发展的方式充分分享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成果与经验。

  发挥大国作用,推动建构公平正义国际新秩序

  在世界发展不确定性增大和多中心格局日趋明显的大背景下,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负责任大国,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日趋凸显。建构国际政治经济治理新秩序,迫切需要中国秉承公平正义理念,在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恐怖主义,以及维护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地区的正当利益等方面,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方案、发挥大国作用:一是在国际交往中大力倡导世界各国不论大小强弱,相互尊重和平等交往。相互尊重和平等交往,是建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前提条件,也是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及实现各主权国家相互包容和良性互动的基本要求。包括倡导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相互尊重各国社会制度和文化传承,相互尊重核心利益和发展利益,以及坚决反对各种霸权主义和霸凌行为。二是在国际规则制定和执行,以及国际具体事务,尤其是国家间争端与冲突问题的处理中,坚决维护国际法和联合国的权威,坚持公平正义,反对“双重标准”,反对强国大国使用和威胁使用武力,主张在联合国框架下通过政治谈判等和平方式处理一切国际争端。三是按照合作共赢的理念,处理与世界大国之间、地区性政治经济组织之间的关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零和博弈”,推动建构大国之间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格局,引领世界和平发展潮流。四是坚决维护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利益,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正当利益诉求及其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反对西方大国利用提供所谓的“国际公共物品”“人道主义援助”等名义胁迫第三世界国家出让国家权益或直接干涉他国内政。同时,尽其所能为广大后发国家提供包括资金、技术、设施、教育、医疗等在内的人道主义支持,充分展示中国作为世界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与魅力。 

  [本文系广东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历史性变革与历史性成就研究”(GD22ZDZ01-08)阶段性成果]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