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2022-09-18 11:45 来源:南方杂志 张永刚

  对世界发展态势的精准概括和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最新发展和原创贡献,必须以全球思维谋篇布局,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四个自信”,科学应对和主动引导,使之向着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进步的方向发展

  ◎张永刚(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本文责编/刘艳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分析研判新时代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与时代坐标,形成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思想理论成果,积累了丰富的变革性经验。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深刻阐明未来一段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与时代之问,彰显了百年大党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科学把握好举旗定向、审时度势、继往开来的辩证关系,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篇章。

  举旗定向: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不断向前推进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

  全党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自创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刻的历史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巨大的政治勇气,极大地拓展了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视野和实践场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今天我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从中汲取理论力量和科学智慧,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

  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旗帜指引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恰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审时度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云谲波诡,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复杂交织,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一方面,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使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保护主义抬头、新兴技术竞争的中国比过去更加强大和成熟。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只有不断汲取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智慧,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增强忧患意识和问题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和斗争意志,才能充分抓住当下仍存在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朝着下一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

  另一方面,统筹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人类社会历史所处发展阶段与历史方位的客观认识和准确把握,是我们进行伟大事业的实践前提。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对世界发展态势的精准概括和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最新发展和原创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构成部分。必须以全球思维谋篇布局,顺应世界发展潮流,进而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四个自信”,科学应对和主动引导方能使之向着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进步的方向发展。

  继往开来: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擘画新的蓝图、书写新的历史。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因此,必须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伟大斗争的本质归旨是要解决新时代面临的主要社会矛盾,确保伟大事业顺利进行。斗争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动力,是为人民谋幸福的现实路径。这就要求要认真评估矛盾变化,深刻认识不同时期社会矛盾的性质,并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及时作出战略调整。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无产阶级政党,勇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进行新时代的伟大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科学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复杂演变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判断,是对党的伟大斗争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伟大斗争的目标指向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保伟大梦想如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伟大斗争是为民族谋复兴的必然要求。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进行伟大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有益探索,明确宣示了我们“以敢于斗争的精神状态”治国理政的决心。事实上,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正是秉持一以贯之的伟大斗争精神,我们才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新阶段,必须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坚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格,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目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奋斗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用好时代笔墨,擘画新的时代篇章!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