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珠江钢琴以“红色工匠”党建品牌 撬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2021-12-23 16:20 来源:南方网 陈光亮

  珠江钢琴集团打造“红色工匠”党建品牌,以党建为引擎,党员为引力,拉动生产活动创新智造,经营活动创新发展,将生产经营场所化为党建阵地,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先锋,不断壮大“红色工匠”队伍,实现党建品牌和企业品牌有机统一,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广东首个“红色音乐教育基地”,形成立体化学习教育阵地

广州市合唱协会会长苗向阳主讲、指挥《黄河大合唱》作品音乐党课

  运用丰富的党建资源,打造“一馆一厅一车间”全基地的党建阵地,开设智慧党建平台等渠道,实现运营20多年的有线电视系统整体重塑,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红色阵地,实现传统与现代的无缝对接,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结合,让党的声音一脉相传,落到最基层。

  擦亮“红色音乐+党史教育”的金字招牌。2021年,集团党委将“音乐+教育”的名片有机深化为“红色音乐+党史教育”的金字招牌,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高雅文化与红色经典走向大众、走进千家万户,让党员群众在红色音乐中学习党史,获得广大领导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博创党支部来基地上红色钢琴课

  钢琴艺术馆内不仅有中国文物、欧洲古琴、音乐和钢琴发展史等科普教育资源、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一大到十九大图文视听展,同时举办“国旗颂”、“伟大精神谱系”等巡展活动,为基层党组织学习提供教材。依托珠江艾茉森智能一体化数字音乐教室开设红色音乐钢琴课,用自编教材,党员青年教授30分钟“共奏红歌一曲”钢琴课程,在钢琴弹奏中感受红歌的魅力。恺撒堡音乐厅是目前广州东部地区最大的专业音乐演奏厅,是开展精品音乐会和音乐党课的绝佳“课室”,集团精心策划的“经典铸魂”和“琴心向党”百年百场音乐党课均在此开展过。

《乐龄颂党恩》 ——“珠江钢琴杯”首届羊城乐龄合唱节

  截至目前,音乐党课遍地开花,“经典铸魂”音乐党课惠及增城近100家非公企业、街道社区和周边的居民。“琴心向党”百年百场音乐党课开展超 71余场次,覆盖近50个城市;线下+线上综合影响人次超过 30 万。

  发挥劳模工匠的旗帜作用。在“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钢琴生产车间,“红色工匠”亲自领学、讲解,亲眼看到8000多个零件在300多道工序下百炼成钢琴,还可能与“流动党史课堂”——劳模工匠的车间党史宣讲会不期而遇,聆听党史中的感人故事。

红色工匠在车间宣讲党史“四书”

  集团党委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省市劳模、技术骨干宣讲团先锋模范作用,深入一线为职工群众进行专题宣讲活动,增加党员参与感,扩大学习覆盖面。自“七一”以来,各基层党支部积极组织进车间宣讲党史和七一精神,共计65次,受众人数2882人。

  珠江钢琴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作为广东首个“红色音乐教育基地”,特色展览获广东省政协、广东省委老干局、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多所师范高校领导高度认可,称之“用心,用情,很有特色!”,至今已迎接了超2万人次的参观学习。

  打造“红色工匠群像”,形成“培养-塑造-树立”的红色工匠培育模式

  珠江钢琴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培养“优秀工匠”、塑造“党员工匠”、树立“红色工匠”为基本模式推进人才培育,实施“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的双向人才培养工程,注重在优秀技术骨干和管理骨干中发展党员。发挥党员工匠带头创先争优、攻坚克难的作用,带领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珠江钢琴劳模工匠群像

  红色工匠,智造专才。党员工匠以“师带徒”“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形式,培养出众多钢琴调律专家、钢琴制造工艺专家等高技术人才,荣获全国钢琴调律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冠军、“轻工行业大国工匠”、“中国乐器协会行业工匠”、“广东省十大钢琴设计工匠”等行业荣誉,获得全国、省、市优秀轻工业QC小组,全国、省、市质量信得过班组近百个。党员技术团队啃硬骨头,攻关核心零部件,成功研发“恺撒堡钢琴PR2.0弦槌”,填补国内自主高端弦槌的空白,打破国外企业“卡脖子”局面。

党团员突击队为老年钢琴大赛保驾护航

  红色工匠,业务好手。完善内训体系,涵盖新入职管理人员分厂一线培训、全面质量管理培训、售后维修人员技能培训等全流程培训内容,加入党组织交流内容,让团员群众熟悉党组织、靠近党组织,加入党组织,培训了一批懂党史、晓乐理、知生产的优秀职工。组建党团员突击队,做好集团每项重大活动的全流程保障服务,实现大型赛事活动自主举办,不断在实战中提升党团员青年业务能力。

  打造“红色品牌活动”,形成“湾区-中国-世界”多层次的文化宣传矩阵

  湾区建设,繁荣大事。珠江钢琴立足湾区做贡献,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服务社会民生,助力大湾区建设发展,与广州市文旅局设立“广州市文化艺术名家叶小钢工作室”,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音乐文化交流和音乐产业发展。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举办第三届“花城音乐节”,举办惠民音乐会、大师公开课等系列文化活动,为广大市民献上音乐盛宴。组建广州第一个公益性质少年合唱团“珠江钢琴少年合唱团”,重建“珠江钢琴工人合唱团”,启动2021年“乐龄颂党恩”首届乐龄合唱节,为全年龄段音乐爱好者搭建广阔舞台,为音乐事业发展贡献珠江钢琴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社会责任感,成为推动湾区稳定繁荣的中坚力量,推动党建工作真正落实、有实效。

“广州市文化艺术名家叶小钢工作室”落户珠江钢琴创梦园

  担当美育,文化强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美育教育,建设文化强国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支持音乐教育发展,满足人民对音乐艺术的需求。举办中国音乐艺术教育论坛,推出“教师工作室计划”,在全国近百所多所音乐专业院校设立音乐奖学金项目,培养高素质的音乐教育教师队伍,推动音乐专业学生成才成长,促进高校音乐教育高质量发展。已举办十届“珠江·恺撒堡钢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连续五届举办“珠江·恺撒堡”全国老年大学钢琴比赛,近三年全国举办音乐文化活动超1000多场,文化教育覆盖老、中、青、少各年龄层,教育部盛赞我司“积极反哺社会,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

  “珠江·恺撒堡钢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

  世界舞台,中国故事。珠江钢琴站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钢琴制造实力备受国际认可,是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民族品牌之一,珠江钢琴全系列产品连续两年问鼎MMR年度最佳声学钢琴奖,为民族制造企业争光。产品赴欧洲参加省市宣传部举办的“读懂中国”欧洲文化交流,讲述中国民族钢琴品牌故事,持续37年举办被誉为“当前我国三大重量级钢琴赛事”的“珠江·恺撒堡”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挖掘培养韦丹文、刘忆凡、杜宁武、周挺、邹翔、宋思衡、元杰、涂宇亮等等享誉国内外的钢琴教育界中流砥柱。产品亮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动、“G20杭州峰会”、中国-东盟国际艺术教育交流论坛等重大国际会议,成为中国民族乐器品牌走向世界的代表。


  波澜壮阔65载,珠江钢琴在党的引领下,行稳致远,不断实现了把生产经营场所化作党建阵地,把优秀工匠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党员培养成红色工匠和业务骨干,不断朝着实现“造世界最好的钢琴”的美好愿景前进,不断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基因,坚守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薪火相传,砥砺前行,为振兴民族乐器事业不断奋斗,用实际行动推进中国高雅音乐文化教育健康发展,与社会各界共谱中国美育的华丽“乐章”,奏响时代主旋律!

  (通讯员 陈光亮)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