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不断增强群众和企业对科技创新的获得感

科研成果转化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1-11-04 07:24 来源:南方日报 卞德龙

广州“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内,核酸检测人员正收集整理核酸样本。南方日报记者 石磊 张由琼 摄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广东共有36个通用项目获奖,其中,华为、中兴通讯、比亚迪等科技创新领军企业榜上有名。

  高新技术企业是广东最具创新活力的群体之一,也是广东现在乃至将来产业创新的“顶梁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东省科技厅从广东实际出发,聚焦九大重点领域,结合广东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未来产业等组织实施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尤其是在服务乡村振兴、支撑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省科技厅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群众和企业对科技创新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技术

  “安老师,我们果园里的百香果最近不知什么原因,许多叶片扭曲发黄了,您能否帮忙看看是什么原因?”

  “您可以先拍点照片发给我看一下情况。”

  根据照片初步判断,安玉兴推测这可能是百香果病毒病。“我们团队有博士专门从事相关研究,明天早上从广州出发直接到果园,下午我们田里见!”

  从广州到梅州大埔车程约6个小时,过去两年,这条路线安玉兴走了许多次。作为广东省科学院南繁种业研究所的专家,同时也是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安玉兴帮助当地解决技术问题、促进农业升级,将科技成果转化在农民群众致富的实践中。

  以当地群众百香果种植技术需求为导向,安玉兴团队在大埔建成数字果园示范基地,摸索出百香果绿色种植生态技术体系,有效调动了村民的种植积极性。这项技术还辐射到河源东源县、紫金县等地。据统计,目前已推广的百香果种植面积达上万亩,单位土地纯收益达4000—6000元/亩·年。

  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食用菌专家杨小兵则将科技送到韶关。在那里,食用菌是山区农民重要的收入来源。杨小兵团队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清平的带领下,在当地建立韶关食用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为解决韶关地区食用菌品种少的问题,我们结合多年科研积累的基础,利用所里的全国最大食用菌种质资源库,选育出适合在粤北栽培推广的优质食用菌菌种,在当地指导推广了草菇、茶树菇等10余个优新品种。”杨小兵介绍,其中草菇、茶树菇、赤芝已实现大规模生产,年产量近7000吨。

  杨小兵团队还帮助当地建立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产业园已孵化出多种优质食用菌产品,申报或注册了“南华草菇”等19个商标,多个产品在电商平台上线。

  从技术专家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技术,到创业专家引导青壮年在家乡创新创业;从文旅专家指导推进文化、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到电商专家指导农民用好电商和直播带货,农村科技特派员已经成为广东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队伍。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东选派的大批农村科技特派员包括农业专家、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等人才,目前已选派366名特派员对接了121重点乡镇,到年底还将覆盖全省901个重点帮扶乡镇。

  科研支撑疫情防控▶▷检测试剂获注册审批量全国居首

  10月底,一辆标注有广州实验室·金域医学“猎鹰号”移动实验室的核酸检测车出现在内蒙古额济纳旗。为协助当地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10月23日凌晨,“猎鹰号”连夜驰援,自10月25日晚开始承接额济纳旗全员核酸检测标本,至31日已累计完成检测约3万管。

  奔赴当地的“猎鹰号”移动实验室,最高产能为24小时检测8000管核酸样本,按10混1采样方式,每日最多可检测8万人份的核酸样本,最快可以在4小时内出具核酸检测报告。

  “猎鹰号”移动实验室是广东组织优势力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重要成果之一。

  “抗疫需要哪方面的硬核科技,我们就组织哪方面的应急攻关;应急攻关需要哪些力量,我们就积极联合哪些力量深度参与;参与单位遇到问题,我们就协调帮忙解决。”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说。

  核酸检测是目前新冠病毒感染的主要检测手段,也是广东科研攻关的重要方向。去年9月,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积极推动达安基因公司核酸快检产品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医疗器械注册证》。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共有12个检测试剂获得国家注册审批,全国数量最多,检测试剂累计生产超过6.3亿人份。

  除核酸检测外,临床救治和疫苗研发是广东科研攻关另外两大发力点,尤其是在疫苗研发领域,广东组织全省10家机构从4条技术路线开展疫苗研发,进展顺利。

  为助力疫苗研发与生产,省科技厅建立资源共享协调机制,建立新冠病毒毒株资源共享机制。“在此机制下,我们将毒株分享至10多个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和科研机构。”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深圳康泰灭活疫苗、珠海丽珠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珠海丽凡达mRNA疫苗、广州恩宝腺病毒载体疫苗4条技术路线疫苗均获得国家临床试验批件,其中深圳康泰的灭活疫苗更是获批紧急使用。

  “广东近年布局的一批医学前沿科技计划项目及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攻关项目,为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了源头技术供给,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科技部门将继续做好公共卫生领域科技工作,为“健康广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助企业挑创新“大梁”▶▷探索组织高企服务团活动

  “在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正在承担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专项中的‘面向汽车装备智能制造关键过程的虚实融合技术研究与应用’等项目核心技术攻关,相关研究正在有序进行。”广州明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龙璞说。

  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5.3万家,企业创新活跃、产业基础雄厚。在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专项中,不少项目是由类似明珞装备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牵头完成的。

  如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动广东企业“千军万马齐创新”?近年来,从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到支持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融通创新,省科技厅推出一系列政策。其中,组织高企服务团活动是最新的探索之一。

  从指导企业进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到协助解决技术难题或融资需求,高企服务团采取“一地市一方案”模式,精心遴选各个领域资深专家,对接专业服务机构,精准开展服务活动,主动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谋创新。

  据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广东省级层面已开展10场高企服务团专场活动,参与专家超100人次,直接服务企业800余家,超过70万人次收看线上直播。

  通过高企服务团活动等一系列扎实举措,广东高企在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增强。据统计,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超半数项目由企业牵头承担,有企业参与的项目达92.6%,涌现了华为、腾讯等一批产业链“链主型”企业或掌握核心技术企业。

  南方日报记者 卞德龙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