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推动国企建立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机制

21家省属企业集团均已建立帮扶台账

2021-11-05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袁佩如

  今年9月26日,204家在粤国企在华南理工大学“摆摊”揽才,吸引3100多名毕业生登记求职,543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展现广东国企在落实“稳就业”、为群众办实事中的担当作为能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国资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实事,积极履行国资国企社会责任、政治责任,在建立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机制、做好高校毕业生招收工作和推动省属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等方面,出实招、做实事,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关键词:帮扶

  全面建立困难职工常态化机制

  金秋时节,广物控股集团的31名职工子女收到了来自集团工会的助学金共6.7万元,让困难职工及其子女感受到了暖心的帮助和关怀。

  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能让一个人掉队。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省国资系统建立常态化调研摸查困难职工情况制度,精准摸查符合当地低保条件困难职工、低保边缘职工以及其他原因造成家庭困难职工,通过发放补贴补助,协助落实政府扶贫济困和民生保障政策,结合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等形式进行帮扶。

  目前,21家省属企业集团均已建立帮扶工作台账,明确帮扶措施。广晟集团出台职工帮扶济困管理办法,每年开展“冬季送温暖,平时送关怀”活动;省交通集团修订《职工困难补助暂时规定》,建立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帮扶体系;广新集团、旅控集团均设立特困职工月生活补贴,每月对特困职工及子女发放生活补助。

  同时,省国资委全面推动21家省属企业设立困难职工关爱帮扶专项基金,结合企业实际,健全帮扶基金运行机制,完善基金使用管理办法,明确基金的筹措和管理,帮扶的对象、标准、程序以及监督管理等内容,确保高效发挥基金的帮扶作用,把对困难职工的关爱落到实处。

  通过大力抓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解决了一大批困难职工关心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今年以来,省国资系统共对困难职工开展关爱帮扶活动8247人(次),精准帮扶困难职工、职工家属4067人,通过各种途径下拨困难职工帮扶资金合计1933.9万元,21家省属企业集团均已建立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机制,已全面设立困难职工帮扶专项基金,基金总额达1.2亿元,从物质与思想上同步帮扶,实现企业职工病有所医、困有所济、弱有所扶、学有所助。

  关键词:就业

  打造不落幕的国企招聘平台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牵动着众多学子的心,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近年来,省国资系统持续较大规模招收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向困难高校毕业生倾斜,在就业市场上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去年,省国资委在广东省人才市场网设立的“广东国企招聘专区”。考虑到方便高校毕业生求职和疫情常态化防控态势,今年,省国资委及时对“广东国企招聘专区”进行优化升级,联同省委宣传部、省财厅等国资监管部门共同推动全省国有企业招聘信息统一在专区同步发布,加强专区的引流和宣传,为有意向入职国有企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更精准、更便利的渠道方式,提高求职效率,打造不落幕的国企招聘平台。

  同时,省国资委组织了多场面向大学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5月15日,省国资委联合广州市国资委在广州大学城举办“2021届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国有企业专场”招聘活动,共组织发动258家国有企业参加招聘,提供优质岗位7328个。10月15日-11月15日,与广州市国资委联合举办“广东国企联合招聘月——网络专场”活动,并邀请各地市国资国企共同参与;10月22日,与省教育厅等单位联合举办广东省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系列供需见面活动——国有企业专场。

  为了更贴近当代大学生的实际,招聘会除在各主流媒体进行预告外,国企专场活动还通过微信朋友圈资讯、数据库等向高校毕业生进行信息推送,活动现场开展“直播带岗”,由企业招聘工作负责人现场宣讲企业情况、岗位需求及职业发展规划等。

  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策划举行国企专场招聘活动,打造全省国有企业统一招聘服务平台,为高校毕业生求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推动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和企业优化人才结构的双赢。截至10月,省属国有企业今年已招收高校毕业生9279人。

  关键词:研发

  推动省属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今年5月,风华高科牵头研发的《超微型片式阻容元件精密制造技术及应用》项目斩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项技术实现了5G基站用阻容元件的自主供应,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安全发展和国家战略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科技创新是企业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关键力量。省国资委聚焦省属企业科技创新整体水平不高、科研机构“少、小、散、弱”等问题,将“推动省属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推动每户省属企业至少设立1家研发机构,推动科技成果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

  为此,省国资委组织省属企业聚焦功能定位和主责主业至少设立1家研发机构,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转变。截至目前,省属企业研发机构有246家,其中,重点实验室19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中心)171家,含国家级研究中心9个;产业研究院2家;设计院7家;院士工作站4家;博士(后)工作站35家;各类创新联盟6家。通过进一步压实研发机构责任,推动研发机构突出服务主业功能加强战略可行性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优势产业创新升级提供核心支撑,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创新体系。

  建立科研机构,还需注入科研资源。省国资委积极推动省属企业围绕主业发展加大研发投入,强化技术攻关,以研发机构为纽带,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推动创新技术与实体产业融合应用,布局一批关系企业全局和长远的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加快取得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主动承接国家及地方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项目,不断提升省属企业创新能力。据统计,近三年,省属企业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34项。

  按照计划,2021年省属企业拟新建41家研发机构,其中国家级3家,省部级29家,市厅级9家;持续引导省属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今年以来省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54.28亿元,同比增长59.94%。

  ●南方日报记者 袁佩如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