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番禺区石楼镇探索党建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8家红联共建企业走出5家“专精特新”

2021-12-17 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刘怀宇

  2020年初,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8家企业一起开展红联共建。不到两年时间,已有5家企业入选了国家、省市“专精特新”名单。

  如何通过党建引领推动中小科技型企业走向“专精特新”,实现中小企业办大事?近日,石楼镇举办“红联共建 共促发展”沙龙交流会,分享了企业红联共建促发展的经验。

  石楼镇提出,将探索构建“两新”组织红联共建工作机制,推动“党建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提炼打造石楼红联共建品牌,为广州和番禺“两新”组织红联共建工作更好开展贡献石楼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 刘怀宇

  党建链与产业链发生化学反应

  2020年初,番禺区石楼镇根据当地的产业特点和非公企业党建的工作特色,由广东盛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牵头,与广州诗尼曼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声博士声学技术有限公司、凯泰科(中国)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东焊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广州康普顿至高建材有限公司、广州市正江混凝土有限公司、广州市彩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一起,成为了红联共建单位。

  很快,“党建链”与“产业链”就发生了化学反应。

  2020年1月,疫情暴发之后,我国仅用了10天时间,就在武汉建设了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应急专科医院,展现了世界第一的“中国速度”。在两座医院的建设中,石楼镇的2家红联共建单位共同合作生产的产品发挥了积极作用。

  凯泰科公司主要从事二类专业医疗器械的设计、开发和生产,其中公司主营产业有医用、护理、养老病床及周边产品。声博士公司则主要提供声环保技术与解决方案,以电子声学及新材料研发与制造为核心技术,该公司拥有静音舱等爆款产品。

  石楼镇红联共建牵头单位盛瑞科技党支部书记韩健介绍,以党建为纽带,他们通过帮助企业成立科学技术协会,为企业提供产品和技术交流的平台。最终,两家企业的医用病床与静音舱有机结合,特制研发出新型医护舱产品,助力抗击新冠疫情,同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另外,在交流活动中,声博士公司的静音舱还被诗尼曼家具股份有限公司采购用于公共办公区域,解决了该公司公开办公区域一些电话内容私密性的难题。

  党建链带动企业创新发展

  广州东焊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巫飞彪介绍,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与广汽集团联合开展的“国企带民企,党建促经营”的红联共建活动。这次活动除了常规的党务工作之外,还促进了双方的技术工程师党员之间的交流。

  “活动历时半年,双方党员工程师结合生产薄弱环节联合开展了技术改革,分别对两种工作强度较大的一线工作岗位进行了技术升级,开发自动化产品,大大降低了一线工人的劳动强度。”巫飞彪表示,通过红联共建活动,增强了企业自主创新的氛围,发挥了党员的技术主动性与创造性,增强了企业的技术实力,直接给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以党建促经营,这将是我们公司今后党建工作的一大核心内容。”

  通过搭建红联共建企业之间的“党建链”,促进企业技术革新、科技提升,形成“创新链”,这样的案例在石楼镇的红联共建企业之间还有很多。

  石楼镇委书记罗志辉介绍,从2020年初到现在,这8家红联共建企业已有5家成为了全国或者省市的“专精特新”企业。其中,东焊智能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凯泰科和声博士公司入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诗尼曼和盛瑞科技则入选了市级“专精特新”企业。

  石楼镇将认真总结提炼这批企业红联共建的经验和亮点,打造石楼红联共建品牌,探索构建“两新”组织红联共建工作机制,推动“党建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为番禺“两新”组织红联共建工作更好开展贡献石楼力量。

  罗志辉表示,番禺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亲海智城。石楼镇占据珠江口、面向狮子洋,海岸线非常长,是番禺区“亲海”的代表性区域。作为特大中心镇,石楼要努力成为番禺党建工作模范,要以党建为引领,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番禺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为破解“两新”组织党建力量弱、活动开展难、信息沟通少、发展不均衡难题,包括石楼镇的企业在内,番禺22个党建基础较好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牵头联动112家企业党组织进行共建。

  番禺各镇街根据产业特点,分别组织辖内时装、珠宝、科技型企业党组织进行红联共建,通过阵地共享、党员共训、活动共办、难题共解、合作共赢,激发企业创新元素,将党建转化为企业创新力,以党建激活企业创新链,推动产业发展。未来,番禺将继续以“五社联动”为载体打造社会组织红联共建品牌,探索独具番禺特色的社区治理新体系。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