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党的二十大代表师永霞:努力带头守护国门生物安全

2022-10-15 08:12 来源:南方日报 昌道励 陈晓

  “能够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不仅是一种崇高的荣誉,更是一次毕生难忘的初心洗礼、一份沉甸甸的神圣使命。”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卫生检疫研究所主任医师师永霞代表说。

  作为一名病原微生物检测和实验室生物安全专家,师永霞此次参加党的二十大最为关注的,是如何推动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更好地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将在守护国门安全工作中带好头、作示范,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担当作为,展现海关人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外贸稳增长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师永霞说。

  在科研创新上继续勇攀高峰

  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6年博士后出站后,师永霞就在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实验室从事传染病领域检测和研究工作,一直奋斗在新发和突发传染病防控的一线,见证了我国在生物安全建设方面的巨大变化。

  “这十年来,生物安全建设被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纳入了国际安全战略,我国还颁布施行了生物安全法,生物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不断增强,生物安全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令我感触最深的,是科技创新在输入性传染病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师永霞说。

  师永霞介绍,在她所在的广州海关,这些年来随着实验室检测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成功应对了埃博拉出血热、寨卡病毒病、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等多起新型、重大新发突发输入性传染病疫情,成功分离出MERS冠状病毒,检出口岸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感染病例,检出输入性基孔肯雅病毒和寨卡病毒合并感染病例。

  “能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结合在一起,是非常幸运的事。”多次参与到重大口岸疫情的应对处置工作中,师永霞充分感受到了我国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坚定信念,也为自己能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贡献而感到自豪。“一次次的任务突破,也时刻提醒我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在科研创新上继续勇攀高峰。”她说。

  加强跨领域跨学科协同创新攻关

  作为一名来自海关基层的二十大代表,师永霞最为关注的是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更好地守护国门生物安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今年以来,师永霞走访调研了广州海关关区各隶属海关单位和技术机构,深入一线了解各机构单位在科技创新应用、卫生检疫全流程智能化建设以及守护国门生物安全等方面的情况,并收集了不少来自基层的好建议。

  在调研中,师永霞感受到,智能化信息化手段的应用不仅为海关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也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便利。如推动出入境卫生检疫作业全流程智能化,可减少前端人力投入,提升通关时效。“这些创新不仅让我们海关人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也切实为群众带来了好处,这让我们在工作中价值感满满。”她说。

  师永霞认为,作为一线科研工作者,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抓住国家高度重视科研创新工作的机遇,拿出时不我待、争分夺秒的干劲,在研究领域争取更多创新突破”。

  “今后,我还要继续加强跨领域跨学科协同创新攻关,为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贡献更多力量。”师永霞说,自己将担起党代表的职责使命、发挥党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带领更多海关青年团队投身国家建设,以工作实绩回应人民的要求和期盼。

  南方日报记者 昌道励 陈晓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廖智晟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