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擘画新蓝图 聚力向未来

广开控股创建“红色金科园”党建品牌系列报道之六

2022-02-15 15:05 来源:南方网 黄绮铌

  南方网讯(记者/黄绮铌 通讯员/方山)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关口,为凝聚党建力量、提升发展动力,“红色金科园”党建品牌应运而生。

  抓党建就是促发展、谋未来。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开控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以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精心绘就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蓝图,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确立的目标任务上,奋力开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把握大势,谋篇布局

  “十四五”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这个关键时期,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如何谋篇布局、行稳致远,是广开控股必须回答好的重大问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广开控股把谋划未来五年工作当作重中之重,提早行动、精心部署,于2020年开启“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务求找准定位、理清思路、凝聚力量,努力编制出一个适应时代大势、符合区域要求、反映集团实际的高质量规划,为集团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这是审时度势、与时俱进的蓝图擘画。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公司将自身发展置于大环境、大背景中思考谋划,深刻认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成为主旋律的时代大势,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广深“双城联动”、黄埔“四区四中心”等区域形势,紧密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资本市场不断改革、国企改革加速推进等行业态势,积极应对机遇与挑战,努力抢占“十四五”发展制高点。

  这是承前启后、自我革新的深度谋划。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公司注重“十四五”规划的创新性和延续性,聚焦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着力把“十三五”期间逐步形成的“金融+科技+园区”的科技金融特色发展模式做强做大,并围绕制约经营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创新突破,为未来五年勾勒了清晰的前进方向和路径安排,全面激活发展新动力。

  这是立足区域、服务大局的担当作为。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公司始终扎根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积极响应“万亿国资计划”“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等要求,将其融入和转化为“十四五”发展的定位、思路、措施和抓手,不断强化国企责任担当,持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我们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就是要提前为公司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发展谋好篇布好局。”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亦斌表示。

  明确思路,坚定方向

  2021年初,广开控股在新落成的黄埔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十四五”规划发布会,回顾“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绩,提出“十四五”期间的战略目标、使命愿景和总体发展思路,为未来5年发展谋好篇、布好局。

  九层之台,始于垒土。经过一次次严谨扎实的实地调研、一轮轮智慧碰撞的研究讨论、一场场全面深入的意见征询,广开控股“十四五”规划切实把区域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先进经验融合吸收,在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和完善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实用性,吹响了集团开启新征程、进入新阶段的号角。

  根据规划,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十四五”时期的功能定位更明确:根植开发区,面向大湾区,服务全中国,打造集科技金融服务、科技战略投资、科技园区运营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集团。发展思路更清晰:服务于高质量发展主线,重点布局科技金融服务、科技战略投资、科技园区运营三大业务板块,搭建金融赋能平台、科技投资平台、园区运营平台、优化协作平台“四类平台”,牢牢把握集团化运作、专业化运营、市场化导向、资本化开拓、品牌化提升等“五化发展”,通过对科技产业的赋能与经营,将广州开发区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力争到“十四五”规划末期,管理资产规模达3000亿元,控股上市公司市值达1000亿元,控股5家上市公司,战略参股5家上市公司,进入中国服务业300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目标,是广开控股深思熟虑作出的科学谋划,既立足实际、扎实稳妥,又适度超前、积极有为,体现了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公司在全区当先锋、做表率,担重任、挑大梁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作为。

  蓝图绘就,方向已定。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公司以“十四五”规划为统领,描画好发展坐标轴,以科技金融服务、科技战略投资、科技园区运营为着力点,持续赋能与经营科技产业,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脚步。

  真抓实干,开拓新局

  2021年9月,由麦肯锡咨询研究的《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子课题项目》评议会在开发区控股中心召开。区政研室、区科技局、区国资局、区金融局等指导单位领导与专家委员进行了研究讨论,对该规划给予高度认可。

  本次“十四五”子课题规划遵循专业化、市场化导向,内容涵盖区域发展环境、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整体战略、板块业务核心战略、战略落地机制和匹配激励机制设置等,客观翔实,精准到位,为集团实现“十四五”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广开控股的“十四五”规划不是“空头支票”,而是高度契合实际,既有大方向、总基调和主旋律,又有施工图、路线图和效果图,形成了目标清晰、路径明确、举措有力,颗粒度细、可操作性强的完整规划体系,确保集团公司“十四五”规划路线在执行中不走样、不跑偏。

  主业发展提质增效。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公司将以专业投融资运作、精益运营、开放合作、数智驱动等为核心能力,以协同机制、分类管控、专业团队为支撑,致力于打造有明确产业赛道聚焦的专业科技服务提供商和园区运营商,集创新融资、资本运作、金服支持、金融投资一体的金融服务平台,覆盖成熟期和初创期、兼顾区域产业孵化升级及产业价值兑现功能的战投平台,形成“金融+投资+园区”的综合服务模式,构建协同高效、相互促进的科技金融生态闭环。

  党的建设做实做强。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公司将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根本,发挥“红色金科园”党建品牌引领作用,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修养,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深度融合,建好建强党支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都过硬的干部人才队伍,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国企改革纵深推进。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公司将以市场化、专业化为改革主轴、方向和路径,不折不扣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在加强党的领导、提升治理管控能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构建完善激励考核机制、搭建专业人才体系、塑造企业文化等方面持续发力,更大力度地释放发展活力。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面向“十四五”新起点、新征程,广开控股将始终坚持科学谋划和布局,保持定力,瞄准航向,把发展的眼光放得更远,把奋斗的脚步踩得更实,不断开拓集团发展的新格局、新境界、新篇章,让“十四五”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