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牢记初心担使命 服务为先促发展

广开控股创建“红色金科园”党建品牌系列报道之三

2022-01-24 15:08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黄绮铌 通讯员/方山)服务,是“红色金科园”党建品牌的核心理念,在品牌体系中具有突出地位。

  发展为要,服务为本。广开控股始终坚持践行党的宗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开发区创业精神,高扬服务理念,在支持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服务中小企业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不忘初心,秉持服务理念

  回顾广开控股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服务是贯穿其中的最鲜明特质。

  一直以来,广开控股始终以服务区域发展为己任,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以服务拓空间、创效益、促发展,不断成长壮大。

  理念指引方向,思想决定行动。坚持服务理念,在服务中成长,来源于广开控股对自身国企使命、主责主业、区域属性的深刻认知和深切考量。

  这是践行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作为国有企业,广开控股始终坚持国企姓党,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切实履行国企经济发展责任和社会发展责任,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社会创造财富。

  这是坚持科技金融主业的使命担当。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广开控股坚守科技金融的主业定位,以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为使命,瞄准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着力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为科技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这是传承广州开发区创业精神的有力实践。广开控股始终牢记广州开发区的重托与厚望,秉承“一切为了投资者、一切为了企业”的理念,把服务企业作为立身之本,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当好科技金融服务提供商,与广大开拓者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奋力打造创新创业、科技发展新高地。

  “作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湾顶明珠的国有企业,广开控股有义务、有能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广开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亦斌表示,集团公司将持续推动产业资本和科技创新不断融合,为国家科技自立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

  立足主业,构建服务体系

  作为成长于广州开发区的国有企业,广开控股坚持国企担当,始终心系区内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专业优质、贴心高效的服务,助力建设“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

  

  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聚集了超过2万家民营及中小企业,大部分是高新技术企业,对实施万亿制造和创新驱动战略至关重要。如何服务好、发展好中小企业,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是广开控股必须解答的课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近年来,广开控股牢牢抓住科技金融服务、科技战略投资、科技园区运营三大板块,努力构建协同高效、相互促进的科技金融生态闭环,不断增强公司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助力中小企业发展的能力。

  自成功收购粤开证券后,广开控股金融板块茁壮成长,已拥有证券、保险、基金、担保、小贷、租赁以及股权交易、知识产权交易、金融资产交易等多层次现代金融服务体系,能够持续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品质的综合金融服务。

  

  该公司旗下建设运营的园区物业面积已超4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超600家,构建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价值园区”完整产业园区运营链条,通过提供高品质的软硬件服务,着力打造有利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一流科技价值园区。

  

  在科技投资领域,该公司布局完整,除集团及下属企业直接投资外,还建立了种子、VC、PE和并购等阶段的基金,大力发展“超级风投”模式,实实在在地赋能科技企业。

  “我们的科技金融主业并不是高高在上,而是扎根于区域,服务于科技企业。”广开控股集团公司总经理简小方表示,广开控股将坚持强化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密切联系对接区内中小企业,发挥金融、科技、园区三大板块协同发展的科技金融主业优势,通过引导、助推、赋能,扶持和培育一大批与党共心、为国分忧、实业兴国、科技强国的优秀中小企业。

  锐意创新,提升服务能效

  入驻金融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92家,发布超过200种不同类型的金融产品,累计促成融资1217笔,融资额207亿元……由广开控股建设运营的金融服务超市,自成立以来,整合多种金融服务资源,线上线下协同发力,有效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有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企业需求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哪里。面对处于不同成长阶段、具有多样化需求的科技企业,广开控股始终立足自身业务板块,在精准上下功夫,从创新上求突破,找准企业的痛点、难点,通过搭建高质量的对接平台,精准定位服务对象、明确服务策略、落实服务举措,切实为企业“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

  “我们更懂科技企业。”严亦斌表示,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金融机构,广开控股具备金融、科技、园区三大板块业务,能够近距离了解科技企业,多维度观察企业成长,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的精准性、有效性。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广开控股积极响应,主动服务,发挥科技金融主业优势,逐户了解区内近200家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创新推出“抗疫贷”和“扶困贷”等金融产品,为企业纾困解难。

  去年3月,广开控股启动成立凯得金服集团暨“中小企业金融赋能平台”,统领现有的类金融板块,糅合并释放各自服务能力和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区域品牌的全链条一体化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让金融活水更好滋润中小企业。

  

  在投资领域,广开控股瞄准具有核心竞争力、发展潜力好的科技企业,融投资和服务于一体,给予大力的扶持和帮助。如高新科控在投资光电显示、生物医药项目时,开展“辅导员”式的投资服务,派财务人员、筹备人员等跟进到项目中,全方位提供支持,形成了良好的互动以及长期的合作。

  升级改造道路、绿化、停车场,举办企业交流活动,建设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馆……广开控股高度重视园区运营服务,既当房东、又当“店小二”,持续提升软硬件水平,以园区基础设施再优化、服务配套再完善、空间环境再提升的全新面貌,释放出巨大的服务能量。

  

  服务企业的质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广开控股将始终牢记初心,发挥主业优势,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不断擦亮“红色金科园”的服务理念。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