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佛山落实创模要求 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1-06 09:48 来源:佛山日报 周龙凤

  

  2021年9月,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2021年度佛山市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专场招聘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文/佛山日报记者周龙凤

  “心里很暖,感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解决了我家的燃眉之急。”去年11月16日,顺德区乐从镇身患重病的退役军人刘先生收到了10万元应急救助资金,有效缓解了家庭经济困难。2021年,在佛山像刘先生一样得到救助的困难退役军人共97人,发放应急救助资金411.67万元。

  这项工作是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也是践行模范机关创建要求的真实写照。

  开展“六送” 为退役军人办实事

  彭栋梁是名退役军人,目前在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对公司提供的福利待遇很满意,“这多亏了政府出台的各种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为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向重点民营企业宣传吸纳退役军人就业的税收和金融优惠政策,动员企业扩大吸纳退役军人的就业规模,积极向企业推介优秀退役军人人才就业。

  点对点送政策,这只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开展“六送”工作的其中一项举措。

  去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建立党员干部与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制度,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电话联系、线上互动、入户走访、来访接待等方式,了解退役军人工作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地提供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帮扶、送保障、送尊崇等“六送”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持续下基层解难题。据统计,去年该局共走访基层和服务对象130人次,调研发现难题事项4项,已解决退役士兵返乡报到手续繁复、退役军人技能培训补贴等2项问题,印发佛山市退役士兵接收报到“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关于做好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资助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切实解决问题。

  共建融合 助推佛山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条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注重发挥品牌项目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落实机关党的建设和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助推佛山高质量发展。

  去年,佛山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列为一号改革工程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自身职能,出台《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先优待办法》,分类、分层次针对不同的优待对象建立优待目录清单,让退役军人和优抚优待对象充分享受共同富裕的成果。

  落实到具体措施上,该局以打造支部工作法和主题党日创新品牌为载体,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譬如,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党支部探索“搭建连心桥”支部工作法,由党员与五区退役军人特别是困难退役军人结对子,上门入户聆听他们所思所盼,切实打通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注重培养党员干部敢于斗争、甘于奉献的为民服务精神,在重大活动、急难任务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去年,佛山出现本土疫情时,该局迅速成立党员突击队,由局主要领导带队,先后组织60多人次的党员志愿者前往禅城区唐园和江湾等社区以及岭南明珠体育馆、南海体育馆核酸检测点,协助核酸检测工作。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