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乡村振兴增色赋能——记驻封开县金装镇帮镇扶村工作队

2022-01-17 09:41 来源:南方杂志 李品

工作队和镇村干部共同谋划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李品

  根据广东省委乡村振兴有关安排,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广东省委号召,组建工作队帮扶肇庆市封开县金装镇,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用心用情用力,为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赋能增色。

  “全员式”了解现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自2021年6月入驻以来,利用工作、生活各种契机,与镇村干部和村民深入交流,请教基层工作方法,听取乡村振兴的意见和建议,“地毯式”摸清家底。

  工作队队长、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副处长孙莉说,半年来他们访遍了全镇12个村(社区),特别是脱贫攻坚和村集体产业情况,收集并建立村级资产清单,了解民生需求、记录村民意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了“民情台账”。

  据了解,工作队每人负责2个村,跟进防返贫监测工作,并率先运用无人机,对金装镇开展全域高空影像和视频拍摄,建立起全域电子图像档案和社区三维全景模型,为镇域规划、乡村治理、产业布局、自然资源开发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谋划产业振兴路径,抓住乡村振兴“牛鼻子”

  产业振兴和集体经济发展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作队始终将工作重点放在产业振兴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带动农民收入增长。

  金装镇村民自古有养牛传统,但本地牛种个头矮小、经济价值较低。工作队积极联络肉牛优秀品种,引进先进养殖技术、集中搭建牛棚,按照“认购养殖、个体负责”的模式开展。该项目首批投资200万元养殖肉牛100头,预计5年实现交易肉牛1万余头。

  “工作队的到来,让我看到了新的曙光,我一定要抓住机会好好大干一场!”金装镇养牛户黄金枝说。像这样的致富带头人,镇里还有不少:规划发展生态农业游乐园的全乃爱,发展绿萝种植项目的返乡青年卢立宏等,在他们带动下,村民对在家创业兴趣倍增。

  在推进产业帮扶的同时,工作队充分发挥帮扶单位资源优势,全方位组织开展宣传、展示、推介当地特色农产品。2021年12月3日,工作队通过组织现场推介、“微信群接龙团购”等方式,拓宽帮扶点农产品销售渠道,活动当天帮助帮扶点销售2000余斤贡柑、600多只杏花鸡、200多箱鸡蛋,帮助定点帮扶地区群众致富增收。

  突出发挥党建引领,加强阵地建设

  2021年11月,新圩村的全村党员见证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员大会。驻金装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派驻新圩村第一书记甘运良以“基层党员如何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给大家上了一堂接地气的党课。除了本地党员现场参会,9名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通过村里新安装的“联通沃视通”党建视讯系统线上参会,就申请翻新小学操场等9项提议进行表决投票,为村里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新圩村是肇庆市率先引入“联通沃视通”党建视讯系统的党支部。通过智慧党建系统,有效增强了流动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更好地汇聚了流动党员的力量,实现了“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为推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提供了平台保障,成为联系外出党员和乡贤的沟通纽带。

  工作队队员、财政部广东监管局派驻望高村第一书记米舜说:“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深化协作,同向发力,努力将金装镇与南丰镇、长安镇打造成全省唯一一个三镇连片开发示范区。”为此,工作队2022年将进一步突出抓好党建引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及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财政部广东监管局将根据村庄规划和建设项目库,进行水利设施整治、村容村貌整治、“一村千树”苗木种植等22个项目提升,打造“中国气派、岭南风格、广东特色”幸福乡村;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也将向新圩村捐建“南网知行书屋”、“南网积分超市”、群众服务中心和休闲公园设施等项目,更好实现广东省乡村振兴“到2022年,全省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镇村同建同治同美取得显著成效”的阶段目标。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