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习近平三个“不会变”引领中古关系发展

2022-11-26 13:27 来源:央视网

  “你是中共二十大后首位访华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元首,充分体现了中古两党两国的特殊友好关系。”11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举行会谈。会谈中,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中古关系,并对新时代中古关系、中拉合作提出期望。央视网《联播+》栏目梳理会谈内容,与您共同学习。

  高度评价中古关系

  古巴是西半球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习近平主席在会谈中高度评价中古关系为“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合作、发展中国家真诚互助的典范”。

  ●中国和古巴是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志同道合的好同志、患难与共的好兄弟。

  ●中古传统友谊是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结并精心培育的。

  ●建交62年来,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中古双方坚定不移深化肝胆相照的友谊,坚定不移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坚定不移做改革发展的伙伴。

  对中古两党关系提出期望

  习近平主席向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介绍了中共二十大重要成果,并对中古两党关系提出期望:

  ●中古两党要保持密切沟通

  ●用好两党理论研讨会等机制

  ●加强交流互鉴

  ●携手推动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进步

  ●共同开辟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时代化新境界

  ●建设好符合各自国情的社会主义

  为深化新时代中古关系注入动力

  会谈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中古两党两国关系,始终将中古关系摆在外交全局的特殊位置。习近平主席还为深化新时代中古关系注入动力:

  ●双方要增进战略协作,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携手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

  ●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古巴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和封锁,愿同古方携手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当前古巴同志遇到很大挑战。社会主义事业从来都是在奋勇开拓中前进的,我们坚信古巴同志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也会尽力提供支持和帮助。

  ●中方愿同古巴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落实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携手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擘画中拉关系美好未来

  “中拉合作本质上是南南合作,以相互尊重为前提,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开放包容为特质,以共同发展为目标,顺应世界大势和历史潮流,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当前拉美和加勒比政治格局正在经历新一轮深刻调整,习近平主席对中拉关系寄予厚望:

  ●愿同包括古巴在内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深入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推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在新时代得到更好发展,更好造福中拉人民。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