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纾困解忧暖民心 湛江组织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平安夜访”

2022-11-23 08:17 来源:南方日报 陈思亮

  每到周二,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后,湛江市麻章区各级干部都会尽早吃完晚饭,随即着手人员配置、台账清点等工作,“组团”下沉到村(社区)开展“平安夜访”。如果去到偏远的村庄,来回路程便要一个多小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今年5月,麻章区创新推行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定期进村入户开展“平安夜访”,实现全区90%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社区),95%以上的初访事项一次性化解。11月,湛江各县(市、区)全面启动“平安夜访”工作,推动基层治理工作实现“三大转变”——由上访变下访、由处突变预防、由应急变常态,让“平安夜访”更务实、更贴心。

  瞄准“急难愁盼”全程跟进解决

  “非常感谢‘平安夜访’和各位干部,让我放下了心头大石。看着小孩能开心上学,我也很高兴。”11月15日晚,麻章区麻章镇厚礼北村党支部书记陈炳荣和夜访干部一起开展“平安夜访”工作时,一名村民激动地说。

  此前,夜访干部在“平安夜访”过程中了解到,这名村民一直想帮收养的儿子办理户口,但因办理户口程序较为复杂,迟迟未能办妥。了解到诉求后,陈炳荣和麻章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杨远卓等夜访干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详细了解户口办理政策后,陪同这名村民一家办理相关手续。一个多月后,孩子成功办理了集体户口。

  “通过‘平安夜访’,我们能及时了解到村民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并且全程跟进解决。”陈炳荣说,夜访能确保入户工作不扑空,早出晚归的村民也更愿意倾吐心声、反映问题。

  据统计,“平安夜访”开展以来,麻章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区、镇、村干部累计接访、走访群众3936人次,受理事项357起,推动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32宗,办结信访积案27件,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292件。

  90%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村

  “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这样的兄弟情因纠纷闹到了法院,让人惋惜。幸好‘平安夜访’让矛盾得到了化解。”麻章法院副院长黄木荣感慨道。近日,经过黄木荣和夜访干部的耐心调解,来自太平镇的徐某和周某这对“反目成仇”的朋友达成和解协议,重归于好。

  据悉,此前由于经营餐饮店资金周转不灵,徐某向周某借款7万元,后因经营陷入困境无法及时还款,双方产生矛盾。执行干警多次上门找寻徐某,但其均不在家。后来,趁着“平安夜访”的契机,夜访干部找到了徐某母亲及其胞弟,经牵线搭桥,矛盾最终得到顺利化解。

  “平安夜访”将解决群众诉求的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通过常态化进村入户走访,面对面、心贴心做群众工作,使群众逐步转变观念,使得信访总量稳步下降。

  “在夜访干部的努力下,村里的问题越来越少。之前夜访工作站非常热闹,村民们争相来提诉求。现在,工作站变‘冷清’了,也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到位了。”麻章镇调塾村党支部书记梁文胜说。

  据统计,“平安夜访”工作开展以来,麻章区全区90%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村(社区),95%以上的初访事项一次性得到化解,彻底办结一批“钉子案”。

  干群关系越走越亲

  “初中毕业后,我对自己的未来很迷茫,拿不定主意读什么专业,也没有人可以一起商量。”在“平安夜访”过程中,家住厚礼北村的陈圣海向夜访干部吐露了自己的苦恼。

  夜访队伍集思广益,经过讨论后建议他可以读厨师专业,如果喜欢,学成后工作人员还可以提供相关的就业支持。陈圣海和他的家人都觉得该建议很贴合实际,便报读了湛江市技师学院,入学厨艺(厨师)专业。

  “‘平安夜访’不仅帮助群众解决‘硬需求’,也关注生活上的‘小难题’。彼此面对面心连心交谈,关系也更近了。”麻章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吕红波是厚礼北村的挂点干部,经常回访陈圣海一家。

  与此同时,湛江还在农村创新打造露天“干群聊天吧”“连心树”绿地等平台,建起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的“连心桥”。

  “面对面沟通,村民更愿意跟我们讲心里话。大家平时也会聚在一起聊聊天,就像朋友一样。”邵志舜是麻章区的一名选调生,下沉厚礼北村一年多,“平安夜访”让他锻炼了解决基层难题的能力。

  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主动下沉,湛江将“平安夜访”工作作为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对驻区单位干部的工作表现,及时反馈给该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党委(党组),推动形成层层勇担当、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氛围。

  南方日报记者 陈思亮

  通讯员 姚瑶 宋晓燕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刘竞宇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