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江门乡村“红绿”融合跑出“加速度”

2024-03-27 16:15 来源:南方杂志 陈健鹏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通讯员/陈艺锋 发自江门

  ◎本文责编/蒋玉

  开展“党建领航 绿美侨乡”行动,组建乡村绿化工作专班;统筹全市林业技术力量,组建乡村绿化技术服务队,深入镇村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加入乡村绿化行列……

  开春时节,江门乡村绿化跑出了“加速度”:江门抢抓2—5月植树黄金期,集中力量开展“乡村绿化百日攻坚行动”,今年该市计划投入资金超7000万元,植树约27万棵,积极发动广大党员、群众、社会各界力量投身乡村绿化一线。截至今年2月底,已完成植树近12万棵。

  掀起“我为侨乡种棵树”热潮

  乡村绿化工作的组织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江门坚持上下联动、一贯到底,推动形成落实工作的强大合力。

  乡村绿化,钱从哪来?江门市多渠道筹集乡村绿化资金,通过慈善会、发布倡议书等方式,发动单位企业、社会团体,乡贤捐款或捐赠苗木折算捐赠金额4100万元;在圃林分优化苗1100万株、绿化苗木数量达114.9万株,可满足本市需求并向周边地市供应。

  春节假期是外出乡贤集中返乡高峰期,借此契机,江门各地举办座谈会,齐心聚“绿”。“家乡的树承载着我童年的回忆。”捐赠了100多棵格木树苗及3500元绿化捐款的乡贤黄柏楼说,“为家乡搞绿化,这是一件大好事,我们要让更多家乡人参与这项工作,把家乡建设成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绿美家园!”

  树怎么种?江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江门坚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实实在在把树一棵一棵种下去。

  3月12日,在我国第46个植树节当日,江门市2024年全省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义务植树活动在侨乡大地火热展开,当天共有1.1万人次参加植树活动,植树约3.45万株。同时,江门还将主题党日与义务植树结合起来,广泛开展乡村绿化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带头参加义务植树,示范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形成党群同心抓绿化的生动局面。

  谁来养护?俗话说“三分种、七分养”,要确保种下的树顺利成活、健康成长,后期的养护管护十分重要。

  江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乡村绿化管护更多要依靠农村的党员群众,江门将乡村绿化与积分制、党员设岗定责等结合起来,坚持党员干部带头认养,模范带动群众参与树木管护。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以前为了养家糊口,很多村民只能外出打工。现在背靠这片绿水青山,也有好多就业机会。”江门鹤山市宅梧镇白水带村党委书记蔡海锋感慨地说。

  宅梧镇地处鹤山市西南部,林地面积约21万亩,森林覆盖率超66%,是鹤山名副其实的林业大镇。据介绍,近年来,背靠着“绿水青山”,宅梧镇不断推动国储林项目建设,发展特色林业产业,绘就了乡村振兴的“金色”画卷。

  该镇采取“镇国资+村集体+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通过人工林集约栽培、现有林改培、抚育及补植补造等措施,培育工业原料林、乡土树种、珍稀树种和大径级用材林等多功能森林。2023年通过国储林项目建设成功流转林地约2万亩,预计每年可带动镇、村、组集体收入共增加800万元以上。

  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了一批农林产业经营主体发展高质的特色林业产业,利用林地发展油茶、沉香、茶叶、坚果种植等产业,有效提高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带动村民群众160多人就近就业。

  乡村绿化工作,绿是为了“美”,也是为了“富”。在江门恩平市大田镇,江门水都产业园的建设,让该镇切实将绿美环境转化为生产力,实现“绿色颜值”和“金色产值”共赢共生。

  江门恩平市大田镇党委书记张国惠介绍,近年来,在保护自然生态的前提下,大田镇依托丰富的山林水文资源,积极谋划“水经济”“林下经济”“温泉康养”“文旅融合”等绿色创新发展路径。比如,大田镇整合锦江河一河两岸自然风光和东南村红色文化、特色村落等,打造红色之路,构建两小时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圈;同时,以“醉氧温泉·农旅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契机,鼓励2家温泉企业增资提质,创新推出“星野营地”“湖畔烧烤吧”“水世界”等特色服务项目,进一步打响“温泉+”品牌。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