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为“全科网格”植入党建“芯片”

2022-09-19 11:31 来源:南方杂志 陈健鹏

郁南县网格党群服务站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将党组织植入网格中,通过党建的引领作用,让各自为政的社区工作网格从“独角戏”变成了“大合唱”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发自汕尾、云浮、佛山、茂名等地

  ◎本文责编/张蓓蕾

  “我的老伴行动不便,请问有人可以帮忙带个饭给他吗?”日前,家住广州市南沙区大岗镇灵山社区的梁姨,正因家里行动不便的老伴吃饭问题而犯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在新加入的网格微信群问了一句。没想到,短短5分钟,网格小组微信群里数名党员立即响应:“没问题!”“我就住附近!”……很快,梁姨的愁事得到了解决。

  梁姨的经历,是近年来广东不断打造“全科网格”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网格,原本是一个信息学的概念,是一种用于集成或共享各种资源、共同完成各种所需任务的机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格”一词被屡屡提及,各地通过网格化织密了疫情防护网,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屏障。

  小小网格,何以能发挥如此重大的作用?《南方》杂志记者采访了解到,各地在打造“全科网格”服务体系过程中,注重将党组织植入网格中,通过党建的引领作用,让各自为政的社区工作网格从“独角戏”变成了“大合唱”。可以说,植入了党建这一“芯片”,网格才真正激活了基层治理的效能。

  打通基层治理“经络”

  “以前一个领域一个网格,事繁人少,怎么也忙不过来。‘多网合一’开展以来,我们不仅配了专职网格员,还有大数据赋能,城市治理更加得心应手。”谈到今年以来云浮市郁南县推进的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工作时,郁南县都城镇城东社区党委书记李妍由衷地说道。

  网格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被各地各部门所重视。但五花八门的网格设置在一定程度上也带来了网格划分交叉、资源配置分散、管理效率较低、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李妍说,以往有党建、政法综治、民政、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信访等各类业务网格,容易形成“九龙治水”的局面。

  瞄准问题发力,近年来,郁南县以党建引领“多网合一”为抓手,重构“空间+时间”网格化管理格局,构筑横到边、纵到底的“空间网格”体系,将各级网格党组织的工作任务分解编制成“时间网格”事项,推动“时间网格”事项在“空间网格”落地落实,不断推动网格设置和网格党建“双同步”。

  和郁南县类似,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各地不断积极探索“一张网、全要素”全科网格治理模式,通过融合调整各类工作网格、精准界定网格职责、合理配备网格队伍等方式,将党组织嵌入网格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出一核多元、协调有序、简约高效、保障有力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

  在佛山市三水区,通过突出“党建引领、一核多元”,发挥党建网格的核心作用、其他网格的专业优势,将原来党建和综治、民政、城管、信访、市监、应急、消防等各类网格,融合调整为基层治理的1张网、161个全科网格,构建扁平化治理模式。

  三水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三水区把划分全科网格的主导权交给社区党委,组织273名社区工作者走街串巷、深入调研,结合历史沿革、道路分布、人口密度、联络习惯等实际,合理划分网格片区,“让用网格的人来定网格”。

  三水还对全科网格进行精准分类,拟定村(居)民委员会工作职责事项指导目录,赋予社区网格3类职责,包括基层治理工作职责7项46条、协助政府工作职责12项93条、禁入事项21条。针对网格队伍力量不足等问题,三水配强了“1+3+X”网格工作力量。“1”即领导力量,由社区“两委”干部落实包干制,“一肩挑”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网格长;“3”即骨干力量,由社区编外工作人员担任专职网格员,职能部门下派工作人员担任专业网格员,党员楼长等担任兼职网格员;“X”即辅助力量,包括热心党员群众、驻地企业负责人、物业服务人员等,引领带动多元主体参与基层治理。

  从“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今年7月9日,中山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天6夜时间内,中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键启动,下沉网格,快速有序组织开展投入大规模核酸检测中,以快制快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取得了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事例在广东还有很多。各地在构建全科网格的同时,着力推动更多力量和资源下沉,整合协调辖区内的各类组织、各种资源,让网格有抓手、有能力为基层治理服务。

  在广州白云区三元里街,网格由“五长”牵头,“党小组长领导、网格长负责、议事长协同、楼长参与、警长保障”,很多矛盾在萌芽状态就被解决了。

  在深圳罗湖区渔邨社区,社区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负责统筹调度各类资源,同时,通过健全社区党委、辖区单位、行业党组织的横向联动机制,通过党建联席会议,直面解决社区治理面临的主要困难或突出问题。

  佛山三水区则通过全面梳理形成入格事项清单,赋予社区“吹哨调度”权,变“自上而下派任务”为“自下而上提需求”。同时,实施“首问负责制”,由“接单”部门一管到底,牵头协同多方力量处置复杂问题,做到网格有所呼、部门有所应。

  在云浮郁南,“网格+需求”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郁南整合党建、政务、群团、社会服务和宣传、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等各方面资源,建设一批网格党群服务站,高效集成了便民利民惠民的多项服务内容,让群众在15分钟内就能得到党群服务。

  此外,各地还不断推动“双报到双服务”机制的进一步落实,让辖区内的机关单位党员带着项目来、带着资源来,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如佛山三水区持续推进105个区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7600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构建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平战转换”组织动员体系,整合工青妇志愿队伍,纳入社区党组织统一管理,让社区党组织更有资源和力量为群众办事。

  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佛山禅城区塔坡社区,过去一下雨就会出现下水道堵塞,造成“水浸街”。该社区党委书记谭翠婵说,之前社区已多次反映,但因为排水管道历史久远、责任不清、权责不明等原因,一直得不到解决。今年6月,社区通过智能网格APP上报了该问题,问题通过网格平台派发到相关职能部门,明确了责任方和整改方案,彻底解决了社区内街雨水管网堵塞的难题。

  全科网格是基层治理的“经络”。社区有了人员、有了资源,如何让基层治理机制运行更通畅,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近年来,广东各地不断优化完善全科网格运行机制,运用大数据和智能化手段,不断让社区治理更加精细化和精准化。

  “因房屋漏水引发矛盾纠纷,请速派人处理。” 深圳市坪山区坪环社区心海城网格员在“一网通”手机平台上传了一条信息;几乎同时,坪环社区综治中心马上接到现场处置指令。这样的事情多了以后,坪环社区还可以通过数据统计智能分析应用,建立专项数据分析模型,从而做到民生诉求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热点和敏感事件实时通报和预警。

  汕尾市陆河县螺溪镇,全职网格员叶秋媚在走访过程中发现邻里间发生口角、产生纠纷的事情,她马上拍下现场照片,通过手机传送到陆河县综治中心与民情地图联勤指挥中心。一分钟后,该县综治中心开始执行办理,通过乡镇有关部门的耐心引导,发生口角的村民最终达成了和解……

  “一张网”管好万千事。广东各地在基层治理工作中植入党建这一“芯片”,打通了基层治理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在基层党组织的赋能下,涉及万千群众利益的实事得到了最快速、最实际的解决,基层矛盾也得到了有效化解。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