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艺宣讲轻骑兵

2023-01-04 10:38 来源:南方杂志 石静莹

王文在社区为居民演唱。

王文在社区为居民演唱。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发自肇庆

  ◎本文责编/蒋玉

  “福是向阳的花,福是天边的霞,福是开怀的酒……”在肇庆市端州区城西街道沙街社区的活动室里,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肇庆市音乐家协会理事王文深情饱满地唱出一首肇庆原创的歌曲《福送千万家》。

  这是肇庆市文联“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者用文艺节目表演的方式向社区群众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大家努力奋斗、追求美好生活的动人场面。

  肇庆市文联专职副主席赵图强告诉《南方》杂志记者,肇庆市文联以“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和开展志愿服务为抓手,组建了由20多名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过硬、工作作风扎实、具有奉献精神的骨干构成的文艺宣讲队伍,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以诗词、歌曲、朗诵、快板、粤曲、书法、摄影等文艺门类进行创作,用文艺作品和文艺展演开展宣传活动,助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肇庆落地生根。

  礼赞新时代

  在宣讲活动现场,文艺志愿者、肇庆市书法家协会会员、肇庆市第十五小学老师潘剑锋现场挥毫,赢得了阵阵掌声。

  潘剑锋告诉《南方》杂志记者,自己采用书法的文艺方式,在宣讲现场挥毫书写并展示“党的二十大精神”理念金句,同时还会用“礼赞新时代,共创美好生活”“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金句共勉和激励大家。

  “我们的作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文艺志愿者、肇庆市诗词楹联学会会长、退休中学校长黄高贤告诉《南方》杂志记者,“通过创作古典和现代诗词作品,用朗诵、书法等形式,在基层宣讲中传播、在网络和报刊媒体刊登宣传。近期,我们学会的会员共创作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题材的诗词作品160多首。”

  肇庆市诗词楹联协会诗友们的原创作品,如何更好地呈现给社区居民?

  肇庆市文联“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志愿者、朗诵家雷建明告诉《南方》杂志记者,她会以诗词朗诵的方式,将诗友们的原创作品进行呈现,“我必须事前先对作品有充分的理解,恰当地运用语言的技巧方法,把作品清晰地传达给听者”。

  “为了让更多肇庆的基层百姓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戏剧家协会迅速组织会员创作了粤曲《奋进新征程》、快板表演《我们的心里话》。”文艺志愿者、肇庆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杨桦告诉《南方》杂志记者,戏剧家协会的文艺工作者们,会采用戏剧、快板创作及展演的形式进行宣讲。

  贴近群众,喜闻乐见

  “每次参加活动的街坊邻居,都能积极认真听讲,主动参与交流互动,回答问题,讲述感受,并对活动给予好评。”雷建明笑道,“我本人同样在参加宣讲活动中,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理解得到提高,传播宣传的能力有所增强。”

  “诗词作品影响大,受众广,格律美,群众是十分欢迎的。我们的诗词作品走进基层,不但展示了诗词作品的魅力,不少单位、机构、企业都选取我们的作品用来宣传,扩大了诗词在社会上的影响,更是我们难得的锻炼机会。”文艺志愿者、肇庆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廖子荣表示。

  “粤曲通常会结合肇庆岭南文化历史,是肇庆老百姓比较喜欢的娱乐节目之一。通过粤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唱出来、讲出来,让群众喜闻乐见,喜欢听、记得住。”杨桦介绍,在创作粤曲作品之前,作者们会通过收看党的二十大现场直播、阅读权威报刊的报道,深入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抓重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写入作品当中,“务必要把作品写好,让百姓愿意看、喜欢听、容易接受。”

  “我们的诗词创作深入基层,作品通俗易懂,活动贴近民心,给大家带来欢乐的同时,也送来了党的二十大精神。”黄高贤如是说道。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