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聚焦基层党组织|冲在前,让担当的干部敢作为

2024-04-16 14:29 来源:南方杂志 陈健鹏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发自江门、梅州、肇庆等地

  ◎本文责编/蒋玉

清远英德市连樟村党员陆志坚骑摩托车为村中老人送餐。南方日报/供图

清远英德市连樟村党员陆志坚骑摩托车为村中老人送餐。南方日报/供图

  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一个高频词、关键词,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推崇并身体力行的一种领导行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时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立健全考核激励制度,激励干部大胆开拓、担当作为。

  敢于担当,是新时期好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当前,担负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更需要党员干部勇担当善作为。

  近期,广东拟聚焦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推动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基工程”,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更好组织动员全省干部群众为广东现代化建设团结奋斗。

  强基固本

  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遍地开花,基层党员依托镇街党校开展全覆盖培训,党员亮身份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红色旅游走热、各地红色遗址对游客吸引力大增……在广东,不少市民群众都感觉到,党员干部的身影就在身边,心里更有依靠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通过滚动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

  今年2月20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提出要抓住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实施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基工程”,突出抓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更好组织动员全省干部群众为广东现代化建设团结奋斗。

  强基固本,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拓展学习渠道,建立健全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的强大精神力量。

  强基固本,必须以组织优势促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广东提出,突出服务高质量发展,创新社会治理,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上取得新成效,部署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基工程”,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筑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

  强基固本,必须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广东打出“严管+厚爱”组合拳: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探索创新加强日常监督的有效方式;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正向激励机制以及容错纠错机制,让干部心无旁骛、放开手脚干事创业。比如,为进一步激发村干部作为“致富带头人”的内生动力,广东多地积极探索村干部奖励报酬与村集体经济收入挂钩的激励机制。“集体收入高的,村干部个人薪资也越高。”茂名化州市一名村干部说。

  激发动能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选人用人机制。广东不断建立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识别、选准、用好干部,坚定为担当者叫好,选拔出“闯将”“干将”。

  2月4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公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佛山市顺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艳生名列其中,成为此次评选中广东唯一入选代表。

  杨艳生是新时代广东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也是一名改革闯将。长期奋战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第一线的他,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千方百计为企业破解难点、打通堵点、消除痛点,在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练就了一身“湾区功夫”。

  让担当的干部敢作为,需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把事业需要、岗位要求与促进干部成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跳出舒适圈。

  广东坚持德才兼备,把好政治首关,坚持在重大项目、关键时刻、基层一线考察干部,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的重要标准。

  比如肇庆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优化各县(市、区)、功能区党政领导班子推动高质量发展差异化综合考评机制,落实高质量发展对比分析机制,拉高标杆大抓发展。同时,扎实推进“能上能下”,看担当、看实绩、看作风,以减负关爱促担当有为,让“官不避事、事不避难”“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在高质量发展一线蔚然成风。

  以容促干

  “感谢组织给予我们容错免责,打消我们的思想顾虑,让我们今后更加敢于干事创业、勇于担当作为……”

  日前,得知江门鹤山市纪委监委对自己的工作失误给予容错免责,鹤山市某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如释重负,并表示“将吸取教训,放下包袱,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工作”。

  这是去年以来鹤山探索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新实践。去年3月,鹤山出台《关于健全完善容错免责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试行)》,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容错免责机制,明确12种容错情形,旗帜鲜明为干事者撑腰鼓劲。据了解,一年来,鹤山已实施容错免责9件21人,有效提振了干部精气神,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能成功不许失败。只有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才能让改革永不停顿、创新永无止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健全完善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

  以此为依据和准绳,近年来,广东各地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把对干部的严管与厚爱有机统一起来。

  比如,在梅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综合考量主观动机、问题性质、程序方法、履职状态、后果影响等因素,严格把握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徇私、主观与客观的界限,精准容错纠错,审慎追责问责,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