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茂名电白坡心镇红十月村:红色文化游径名村如何打造?

2024-03-12 10:30 来源:南方日报 叶洁

  ■编者按

  典型镇村的培育提升是“百千万工程”的关键抓手和重要工作。全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名单中,电白区占12个。这些典型村的建设进展,关系“树立典型、打造示范”的工作步调,关系电白乡村现代化建设的格局。《南方日报·电白视窗》推出“‘百千万工程’典型村一线行”系列报道,分别走进12个村建设一线,记录典型村现代化建设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成效。敬请垂注。

  夜幕还未降临,电白区坡心镇红十月村五星广场上便人来人往。穿过栈道,孟塘湖对岸的坡心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正搭起粤剧戏台子,一到傍晚霎时便热闹起来。

  从茂名市区驱车到红十月村党群服务中心,仅11公里,行程20分钟。红十月村是坡心镇的中心村委会,辖自然村11条,村子共有4300多人。这里有潘州大道、省道281、潭茂路交互贯通,是中共高州地委活动据点旧址,历史人文厚重,红色资源丰富。

  近年来,红十月村以党建为引领,以红色资源为载体,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打造宜居、宜游、宜业、宜养的美丽乡村。2022年红十月村被评为“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不久前又入选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

  ●叶洁

  壮大村集体经济 初步形成红色游径

  红十月村地处坡心镇中心地带。走出村委会,便是镇上的圩街,每逢农历三、六、九圩日,街上车水马龙。再加上距离茂名市区也不过10多公里的路程,素日里也常有人在此做生意,好不热闹。

  圩街上坡心镇中心小学对面的商业城里的71间商铺,便是红十月村的“传家宝”,一年能为村集体带来50多万元的收入,这也一直是红十月全村的骄傲。目前67间已出租,剩余4间在网上进行招标。

  红十月村已退休的老书记李祥乐介绍,红十月商业城占地2500平方米,之前由私人承包,直到2013年才收回集体所有。从早期集体收入不足10万元,到如今商铺租金年收入约53万元,为红十月村乃至全镇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助力。

  放眼望去,街道上凡属于村集体的商铺在门口位置都标注了蓝色数字,经营涵盖书籍文具、文印、成衣、食品、农用产品、日用品等,不仅为周边群众学习、生活、购物提供便利,也带来了不少就业创业岗位。

  “本村人和外地人经营的商铺各占一半吧。”红十月村侯任干部李超文说,“目前有商铺连续签租超过20年,有十多家商户都经营了10年以上,最近几年还多了几家做电商的。”

  按照村民代表大会对商铺管理规定,所有出租商铺签订年度合同,每次签一年,第二年视经营情况可自主决定是否续签,每届村委会期间不涨租。每年1月份和6月份会各进行一次招商,商铺面向社会公开招商。

  2023年红十月村集体收入超81万元,同比增长13.79%。如果说利用区位优势借助商铺发展村集体经济,鼓了红十月村的腰包,那红色资源禀赋则丰富了村子的精神内核。

  红十月村历史人文厚重、红色资源丰富,英才辈出。辖内高圳车村李灏旧居曾是中共茂电信工委和电白县党组织秘密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据点之一,是中共高州地委活动据点旧址。2011年8月,由革命据点旧址李灏旧居和新建展馆联合组成的高圳车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成立。

  “三八妇女节前后,每天都有几批次单位带人前来参观学习。每年的节假日前后累计接待参观超两万人。”高圳车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馆长郑耀说。

  以高圳车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核心,串联起教育基地前的坡心好心公园、五星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百姓大舞台等,一条“红色文化+传统教育+生态旅游”的红色游径初步形成。

  带来新风尚 激活新业态

  华灯初上,坡心好心公园、五星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共同串联起来的休闲场所人潮涌动。河岸风光旖旎,百姓大舞台上一曲曲经典的粤剧引得台下父老乡亲连连叫好。而在周边空闲地方,套圈、烧烤等休闲娱乐项目也引得人们驻足。一个乡村夜市红红火火,热热闹闹。

  李超文说,春节以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一片,每周举办活动不少于4场,除了传统文艺,还有篮球比赛等,村民更是看准了人流量大的优势,自发地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夜市。

  “村子位于镇中心,人多地少,谁能想到以前的荒地变成现在的大观园、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李祥乐脚踩在红星公园中间的几块地砖上,意味深长地说,“开始征地建广场时没人愿意让用地,我就带头拿出自家的一亩地,当年建广场用地时我们村三天就征了11亩地,现在看到村民在这里休闲锻炼,那么愉快,一切都是值得的。”他脚下踩着的就是他自家的地。

  依托集镇建设成果,以潭阪圩、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好心公园和五星广场为核心,红十月村重点打造圩镇夜景,通过安装主题路灯、灯光雕塑、植被投影等灯光设施,进一步提升圩镇夜间景色。

  目前,红十月村全面实施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智化“五化”工程,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有效管理,倡导文明新风尚,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红十月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海英说,当前正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和管理模式,全力推动“坡心夜市”发展,以实际行动打造更高质量的夜市经济品牌。

  这两天,红十月村正在准备年例活动。按传统习俗来讲,少不了舞龙舞狮游神摆宗。李超文说,今年的年例活动集中在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主要以体育赛事为主,体现竞技精神,乡村移风易俗,民风向善向新向好。

  与此同时,红十月村充分发挥高圳车村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良好、资源丰富的优势,保存村庄原有肌理和历史传承,打造红色文旅党建示范点,大力打造红色文化、生态观光、生活体验为一体的红色生态旅游圈,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推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栽下“梧桐树” 引得游子归

  一边是商铺租金带来的集体经济收入,一边是红色文化资源带来新业态,红十月村手握两张王牌,在乡村振兴路上还不是势如破竹,胜券在握?但是打好这副好牌,对于一个乡村来说并不简单。

  红十月村优越的区域位置,也面临着耕地不足,人口流出的问题。李祥乐说自己做村支书20多年,有很多村民在外边发了家,都不回来了。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中,红十月村党委以党组织带党员,以党员带群众,“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带头整改,村民热情高涨,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出谋划策、捐资出力、让地修路建“四小园”等。

  这不,眼下以高圳车村为试点,正在打造“农家小苑”,施工现场第一批小苑可容纳31户家禽“入户”。去年7月,电白区推广实行“农家小苑”家禽集中圈养工作方案。李超文说,他们借鉴了一些村的模式,也将针对排污等问题进行改良,让家禽住得舒服、卫生。

  以打造红色旅游文化名村为目标,红十月村坚持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红十月村将集体经济收入所得,用来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用于修建灌溉水渠、人居环境整治、保洁员工资等。

  李超文介绍,村内8条自然村生活污水经净水厂处理;每个自然村配备一名保洁员,人口多的村增至3名,保障公共区域整洁;开展“雪亮”工程,在每一条自然村重要路口安装监控摄像头,保障村子安定。

  此外,红十月村委会还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监督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长治工作机制,落细落实工作措施,积极推进红黑榜、门前三包、积分超市等制度,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了群众的环境意识和责任感,形成齐抓共治的局面。

  近年来,红十月村被评为“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广东省卫生村”,辖区内高圳车村被评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这几家都是在外地做生意的人,之前说什么也不肯回,如今都盖了别墅。”李祥乐指着五星广场周边几栋农家别墅说,乡贤们感慨乡村变化太大了,也越来越美丽,逢年过节也往村里赶,感受节日氛围。

  一线声音

  红十月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海英:深挖资源禀赋联农带农促增收

  红十月村属于集聚提升类村,我们正积极配合推进坡心镇红色文旅连片带动乡村振兴项目,以高圳车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中心,以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为主导,建立环境优美、设施完善、集聚提升的美丽宜居村。

  持续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深化生活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和“五美”专项行动,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持续推进农房管控风貌提升,深入推进绿美乡村建设。

  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稳步推进农村职业经理人试点,引进专业力量开展乡村经营,加强花生种植及附加产品,打造特色花生品牌。探索“村民股份众筹”“订单收购+分红”“社会资本+村集体+农户”等利益联结、共享发展模式,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持续增加。

  发挥红十月村紧靠圩镇商圈的区位优势,积极探索新形态和创新管理模式,推动圩街提质扩容,提高知名品牌入驻率和消费市场品质,全面提升红十月商圈品位,打造新形态“商业圈”。

  以高圳车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为核心,依托红色文旅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配合谋划坡心镇红色文旅连片带动乡村振兴项目,引入专业的文旅运营团队,打造规模化的文旅产业链,以农文旅产业融合提升联农带农效能,鼓励村民盘活闲置民房、果园、鱼塘等资源,发展乡村旅游、采摘体验,打造精品民宿,以挖掘乡村旅游经济潜力,带动农民增收。

  记者观察

  强化乡村“经营”理念 激活发展微动力源

  产品资源、土地资源、景观资源、人力资源、环境资源、文化资源……这些集中在乡村的资源,在“百千万工程”开展以来,正在全面激活。

  红十月村面临地狭人密,劳动力流出严重、自然资源不足的现实问题。突出发掘自身的区位优势和人文优势,是红十月村找到的发展方向。

  集体经济超80万元,红色旅游串联成片,可以说红十月村文旅牌打得相当有底气。但记者走访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如集体经济的经营模式还相对传统,收入仅靠租金来源,对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说,少了些新意,缺了些谋划。对于圩街夜市打造,目前还处于小商小贩自发经营的状态,与红色文化旅游生态的理念也有些格格不入。

  此前茂名提出,通过突出激活村的资源,打造更加可观可感的乡村振兴现实图景。强化“经营”理念,抓好乡村职业经理人试点建设,盘活用好乡村资源资产,结合资源特色发展特色制造业、乡村民宿、海滩摄影、农耕体验、亲子研学等乡村“微动力源”。

  因地制宜,在策划上下功夫,立足长远,用经营理念谋划布局,才能让红十月村底子更厚、里子更实、面子更美,让家乡留得住青山绿水,让游子记得住美丽乡愁。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王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