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红色堡垒”建到家门口

2022-09-19 11:31 来源:南方杂志 石静莹

江门市新会区睦洲镇睦洲派出所民警、辅警和义警在黄布村里进行调解

  从原来的物业管理混乱,到现在的邻里关系和谐,越来越多的小区尝到建立党支部的甜头。“支部建在小区”,完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架构,让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成为破解小区治理难题的关键

  ◎《南方》杂志记者/石静莹 通讯员/王立勋 佛组宣 新组宣 发自珠海、佛山等地

  ◎本文责编/张蓓蕾

  在珠海市香洲区,社区党建网格化让社区里的每个网格片区都有党组织,小区里的每栋居民楼都有党小组,党员就在群众身边,群众可以第一时间找到党组织反映问题倾诉心声。

  针对城市住宅小区矛盾纠纷多发等情况,佛山市大力推进“支部建在小区”,完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架构。

  针对老旧小区无管理单位、无物管公司等管理不到位问题,江门市新会区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稳步推进小区党支部组建工作,156个住宅小区已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小区是居民朝夕相处的家园,是城市治理的最基本单元。近年来,广东各地推进“支部建在小区”,完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架构,让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成为破解小区治理难题的关键。家门口的小区党支部,逐渐成为党的建设和基层治理的“主心骨”、为民服务的新阵地。

  小区治理有了“主心骨”

  “请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保持好间隔距离……”在珠海市香洲区翠香街道的核酸检测点,志愿者们一边引导群众排队,一边协助做好信息登记。

  戴着防护面罩和口罩的志愿者们,左胸前佩戴着党员徽章,亮明了自己的党员身份。

  今年7月11日珠海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启动“双报到”应急响应机制,超过4万人次的党员下沉社区,支援基层排查、社区管控、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

  珠海市香洲区积极创新探索,全面推进小区党建,将“红色堡垒”建到群众家门口,把党员身份亮在家门口,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红色小区治理大格局。

  从昔日的道路破、停车难、房屋旧,到如今的道路畅、环境美、居民赞,青竹花园三期小区成立党支部,实现“华丽变身”。一度无人管理的“真空”小区真正变成幸福家园,小区居民有了“主心骨”……

  翠香街道办党工委委员孙笑然介绍,通过制定《翠香街道党建引领小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方案》,该街道按照应建尽建原则,截至今年8月初,先后组建61个网格党组织、33个小区党支部、22个业委会党支部。

  通过网格摸排、入户走访等方式,香洲区各街道广泛找党员、抓骨干,将社区直属党员、“双报到”党员用起来,让在职党员亮出来,把流动党员纳进来,充分挖掘“火车头”正能量,选优配强小区党建“带头人”,建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业委会)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楼栋长)-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五级共治”小区党建格局,打通了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

  山场社区推行“双报到”党员志愿服务积分制,270名“双报到”党员建档领卡(积分卡),积极认领平安卫士、垃圾分类宣传、征集意见建议等13类志愿服务岗位,与居民群众联系更加紧密,党员帮群众、群众学党员蔚然成风。南坑社区在疫情防控期间成立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联动发力,有效弥补老旧小区管理短板,带动小区疫情防控“小跑前进”。

  新竹社区推动成立碧景园小区党支部,针对业委会、物业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组织党员上门入户“问需于民”,联合居民代表、物业、开发商等召开“物业联席会议”,共同化解了地下车库多年未维修使用、单元楼加装电梯、地下管道迁移等10余项难题。

  解难题,党组织来助力

  “人老了,腿脚都不方便了,爬楼梯真的很吃力,要是有电梯就好了。”近年来,这样的呼声在北门社区这个老旧小区里尤为突出。

  江门市新会区北门社区常住人口共23000多人,其中退休人员约4900人,居民平均年龄较高,居住高楼层的年长居民面临着出行不便的难题。

  北门社区居民兰姨了解到,新会区正在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政策。兰姨同座楼不少“老友记”都有加装电梯的想法,她本人住高楼层,心情更加迫切,但又不清楚具体流程。

  社区网格员吴靖媚认真接待了兰姨,并主动协助兰姨了解加装电梯的政策和申请流程。作为社区第一宗加装电梯工程,北门社区党委高度重视,发挥社区“大党委”优势,组织会城街道、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成员单位到现场勘察,研究加装电梯的可行性。

  同时,安排网格员、社工、党员义工通过入户、打电话等方式听取、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并多次组织该楼业主、加装电梯公司在社区召开业主代表会议,并按要求提供加装协议、加装方案和房产身份证明等相关材料。经过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的协调推动,该楼栋的16户居民12户同意电梯加装,达到安装要求,加装电梯的工作正式启动。

  老旧小区无管理单位、无物管公司,往往会有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民有所呼,吾必有应”,北门社区书记区雪贞表示,此次社区老旧楼宇顺利圆了“电梯梦”,正是社区的党组织用心用情联系群众的成果反映,实现群众一个小小的“电梯梦”。

  江门市新会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老旧小区居民生活更方便,该区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区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通知》《小区党支部工作指引》等文件,整合区域内各类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党员业主中的党建资源和力量,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稳步推进小区党支部组建工作。目前,156个住宅小区已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完善制度建设,打通基层脉络

  2021年新建住宅小区党支部726个,推动全市1224个物业住宅小区实现党支部建设全覆盖。

  这些数据,是佛山市通过强组织、稳基层、重引领等举措,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被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基层治理效能的鲜明信号。

  位于南庄镇北部的绿岛湖片区是禅城区城市西拓的重要节点。

  近年来,随着各类交通、商住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建筑行业矛盾纠纷逐渐增多。绿岛湖综治“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站发动工地党员及时收集、汇总、上报矛盾线索,实现第一时间掌握片区工地矛盾纠纷隐患情况。

  佛山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完善组织体系,畅通“最后一公里”,佛山市制定了实施加强物业住宅小区党建工作方案,成立专责小组,组织、住建、民政等部门对小区党建、物业管理、职能下放等进行全面指导,确保符合条件的应建全建。

  目前,佛山市纵向完善了“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党员楼长(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横向建立业委会、物业企业、小区其他组织党支部(党小组),推行小区党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将党的组织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针对小区党支部办事能力提升的需求,佛山市规范了议事机制。按照“重要精神先知、重要事项先议、实事好事先做”设计议事流程,将“小区党支部研究讨论作为业委会、业主大会决策重大事项的前置程序”写入业委会会议制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

  禅城区还进一步要求,议事时需要小区党支部60%以上党员统一意见,才能提交业主大会表决。

  通过两年多的探索,佛山禅城区逐步搭建了一套“小区党支部提议—党员楼长收集意见—业委会商议—物业公司解决—报告小区党支部”闭环处理机制,重大事项由小区党支部牵头,联动社区党委和有关职能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协商解决。

  为了提升议事效率,禅城区建立了智能议事平台,使用“共享社区”平台,业主用手机“一键投票、智能核实、一键统计”,免去资料收集、人工核实、手动计票等繁琐流程。

  过去,在佛山的社区居民申请物业维修基金等投票流程往往需要耗时一个月以上,现在已经压缩至三分钟以内。

  “建立了小区党支部,完善了议事机制,现在办事确实方便了很多,点赞。”佛山市禅城区的社区居民纷纷表示。

  小区党支部的建立和制度完善,推动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管理服务和居民自治产生良性互动,正在不断提升社区的治理效能。从物业管理混乱、居民怨声载道,到邻里关系和谐,越来越多的小区尝到建立党支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甜头,居民对小区未来充满期待。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