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韶关始兴:“三联四促”提升机关党建成效

2022-12-07 10:51 来源:南方杂志 王李韬 吴欣

始兴县委书记华关到马市镇安水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始兴县委书记华关到马市镇安水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王李韬   吴欣

  近年来,始兴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成效,探索建立“三联四促”运行机制,通过县领导班子联系乡镇党委、机关党组织联系农村党组织、机关党员联系群众,将党政机关部门与农村基层相互连接起来,促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和党员服务群众能力提高。有效激发党建活力,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

  领导联乡镇,听民意解民忧促发展

  日前,始兴县委书记华关深入马市镇安水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实现始兴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课后座谈会上,华关了解到马市镇因干旱面临用水难问题,立即要求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联动做好抗旱保水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生产用水。

  始兴县四套班子领导通过定期驻点乡镇讲党课、召开干群座谈会和走访干部群众等方式,与驻点乡镇紧密联系,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温暖和关怀传递到群众的心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通过了解社情民意,聚焦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群众存在困难等方面,联系乡镇解决发展难题。

  机关联农村,赋能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始兴县住管局党支部与顿岗镇总村村委会是联建结对单位。今年下半年,住管局党支部联合城东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项目党支部为总村援建一个投资额为30万元的文化广场项目,包括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和百姓大舞台等建筑,进一步改善总村公共基础设施,满足村民文化生活需求,丰富广大村民的文化体育生活,让乡村环境更加美丽宜居,赢得总村村民交口称赞。

  据了解,始兴县机关党组织围绕建强基层组织、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加快产业发展、建设美丽乡村、创新村级治理等五个方面深化共建内容,建立健全服务基层联系群众的“三联四促”工作机制,将机关的资源、管理、服务精准下沉农村,形成以机关带农村、以农村促机关、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通过党建赋能引领乡村振兴。活动开展以来,全县150个机关党组织与113个行政村通过“1+1”“1+N”形式结为党建互联单位,通过深入基层解决问题,有力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敢于担当作为,切实为群众谋福利,破解“学做两张皮”问题。

  党员联群众,架起干群连心桥

  “城里来的党员干部技术就是好,帮我解决了大问题!”沈所镇兴仁村农户彭长优兴奋地说。彭长优是当地水稻种植大户,承包耕地140亩。党员下乡村与农户结对机制实施以来,他向结对党员邓国斌说出了自己的苦恼:多年来,种植水稻产量一般,效益较低。干农业出身的邓国斌进行实地考察后,结合当地水田情况,指导他今年下半年种植了质优高产的水稻新品种南晶香占,并教会使用水稻“三控”种植技术。今年,彭长优家的水稻生产获得丰收,140亩水稻纯收入比去年增收2.8万元。

  在“三联四促”活动中,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每个月都去探访联系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多为联系户办实事。党员干部各显其能,通过自身人脉、技术、经验等优势,为联系户解决力所能及的小微实事。

  “三联四促”活动有力推动了机关与乡村党建业务共同发展、党建成效共同提升,助力党员干部奋力谱写始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由之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